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工作室成“金字招牌”

2015年12月08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张名豪 沈钧 编辑: 章玉娟

  党性锤炼重温入党誓词。

 

  “你看,今年又有10名员工‘排队入党’。”重庆焱炼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3楼的一间办公室内,党支部书记袁永忠兴奋地向记者介绍:党性锤炼活动、公司法制教育学习会、全员植树活动、党务干部素质拓展训练……“我们每个月都至少开展一次有特色的党组织活动。”

  在这间办公室的显眼位置,挂着一块金色牌子,上面写着“锤镰工作室”,这是公司党支部从园区党委那里收到的。“我们在非公企业设立‘锤镰工作室’,就是要整合党建、行政、党群等资源,搭建党组织、党员、企业学习、交流、创新、创优的平台。”江津区德感工业园管委会纪委书记、主抓“锤镰工作室”工作的刘先全骄傲地说,“锤镰工作室”已经在德感工业园内遍地开花。

  打造“四位一体”

  德感工业园是重庆市首批16个特色工业园之一,是江津产城融合滨江美丽城市的工业集中区,连续11年跻身重庆市十强特色工业园。“园区下辖非公企业党组织51个,拥有党员近550名。”作为江津区唯一的非公党建示范园区,如何在新形势下以党建为抓手,推动园区转型发展的难题摆在园区党委面前。

  2013年以来,德感工业园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打造党建工作新载体——“锤镰工作室”,按照“1+N”模式,园区党委与园区内所有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均设立“锤镰工作室”,畅通了党组织快捷服务党员、群众和企业的绿色通道。

  “锤镰工作室”源于党徽上的锤头和镰刀,它不是传统意义上实体“工作室”的概念,而是定位为开展非公党建的有效载体,以“服务党员、服务职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宗旨,并设“党员学习室”、“党员先锋室”、“党群连心室”、“党企联动室”四位一体运行机制,每个室细分若干具体党建活动。

  “可以说,‘锤镰工作室’是涵盖一系列党建活动的集合,以服务为核心,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非公经济中的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激发非公经济党组织活力,推动非公经济发展与党务建设的良性互动。”刘先全说。

  为确保工作室建设取得实效,园区党委在组织保障上持续发力。将园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锤镰工作室”划片包干,园区党委成员对口联系。园区党委“锤镰工作室”每季度组织下属“锤镰工作室”进行座谈,共同交流企业党务、经营上的难点疑点,现场会商解决方法。同时,建立企业困难限时办结制度,对企业通过工作室反映的问题及时交办、督促跟踪。此外,还建立了相应的经费保障和考核表彰机制,确保工作室真正运转起来。

  一室一能量

  在德感工业园有这样一个现象,金象、广际、焱炼等众多企业的出资人纷纷把党组织书记提拔为企业高管,让党组织参与到企业管理、决策、监督中来。

  “这是因为通过诸多显而易见的成效,企业出资人对党建工作的认识从无到有,对党建工作的支持从无到强,对党的认同度从疏到亲。”刘先全告诉记者,园区内60%的党组织书记进入企业管理层,在德马、益海、ABB等企业里,100%的党员均为企业骨干。

  焱炼公司党员技术骨干祝泽均带领团队连续四天奋战,攻克了8000吨水压机锻造转盘技术,为公司节约成本50万元;德马变频支部党员王平积极参与公司生产经营的重大决策,个人申请专利10多项,在公司产品开发、技术创新方面起到关键性作用……

  “企业党组织就是要把服务理念贯彻始终,服务好党员、职工,服务好企业、社会。”重庆广际实业有限公司“锤镰工作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彭华川及时化解企业员工因计件工资低而导致的停工事件,既帮助职工解决了诉求,又为企业挽回了巨额损失,赢得了企业出资人和员工的认可。

  2013年以来,两级“锤镰工作室”帮助党员、职工和企业解决实际困难200多件,化解突出矛盾20多例,党员突击队完成创新20余项、发明专利17项,征集合理化建议100多条,创造价值近200万元。

  如今“找组织、学知识,请到锤镰工作室;有困难、需帮助,锤镰工作室是个好去处”已经成为德感工业园非公企业出资人、党员和职工群众的共识。

  “截至目前,其他工业园党委及已成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已经全覆盖建立‘锤镰工作室’,到年底,所有工作室都将正常运行。”江津区组织部非公党建科科长李想向记者透露,今年开始,区非公工委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德感工业园党委探索的党建经验,让“锤镰工作室”成为江津区非公党建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