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微企如何破难

2015年12月08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张名豪 沈钧 编辑: 章玉娟

  江北区观音桥商圈被浓厚的商业气氛所包围,周边商场林立,人流如织。一路之隔的嘉陵三村微企创业园里,却是另一番风景。

  漫步微企创业园,创业之光处处闪耀。园区隶属江北区华新街街道,建设面积5.63万平方米,孵化、管理服务企业506家,实现产值3.2亿元,海龙动漫公司、昕杰环保科技公司、容点科技公司等一大批明星企业在这里脱颖而出。

  创业园内不仅小微企业众多、党员分散并且党员流动频繁,建园之初,企业党建工作“有组织无活动,有组织无作用,有组织无效果”的难题就摆在园区党支部的面前。

  “我们破解难题的秘诀就是组织孵化、星火燎原、聚沙成塔、桥梁纽带、保障落地‘五大工程’,以此实现非公党建工作的有形有效覆盖。”创业园党支部书记、园区主任黄金梅说。

  通过组织孵化工程推动两个全覆盖,星火燎原工程引导党员亮身份,聚沙成塔工程打造人才高地,桥梁纽带工程促进企业发展,保障落地工程确保正常运转。这“五大工程”相辅相成,构成了助推企业向前发展的五轮驱动。

  在黄金梅等人的努力下,园区按照地域相近、业态互补的原则,分片建立党小组,推动小微企业组建联合党组织,199家小微企业、35名党员被凝聚起来。

  “进得来又要留得住。”黄金梅向记者介绍,党支部把服务园区科学发展作为工作的第一要务,让优质企业都愿意入驻园区,优秀人才都愿意到微企园工作。

  园区党组织积极收集市、区各部门帮扶企业政策,开展区人才办最高300万的创业启动资金和最高300万元的创新奖励资金等政策宣讲会36场次,同时,强化与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团区委等人才主抓单位的联动,构建同全英创业协会、重庆海归人才协会等人才中介的合作关系,确保人才工作推进有力。

  “我最看重的就是这个平台很好,而且扶持政策很给力。”“硬件条件好,是我最直观的感受。”就在刚刚过去的3月,又有5家创业团队共计60余人签约入驻创业园。

  “一条龙”孵化、“一站式”服务是这些创业者愿意留下来的原因。

  园区党支部发挥联系企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细化推出园区党群建设、法律咨询、商标代理等10项“保姆式”服务,针对微企发展时效性的特点,推出组织生活月计划,并联系安排区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企业结成帮扶对子,整合组织、工商、科委、人社等单位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资金缺口、员工素质提升、产品推介等各类实际困难。

  周颖在园区内成立了一家软件公司,但对许多涉及税务方面的手续不怎么清楚。现在,这些难题,他已经可以轻松搞定。这正得益于园区党组织联系华新街国税所,为创业者量身打造的微企创业园税企联动平台,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自助办税。

  “党建工作关键在于载体要鲜明、抓手要实在、服务要及时。通过党建引领,让创业者抱团发展、集中发展,使他们在创业路上不再孤单。”在江北区华新街担任街道党工委书记的李升泉感触颇深。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