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2015年12月09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Q:本刊记者 张越 王晓宇 A: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冠巨 编辑: 章玉娟

 

  Q:今年是习近平同志就传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批示5周年,关于这个批示,您是怎么认识的,这5年里传化又是怎么做的?

  A:习近平同志在对传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出批示的当下就提出,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

  在传化,我们从未认为,企业和员工是简单的“雇佣”和“被雇佣”的关系,而是“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从一个小作坊起步,传化就有了朴素的“家文化”,2001年,传化提出建设新型劳动关系,致力于打造企业和员工之间和谐情感,2007年,传化被评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2009年,传化有了体系化的“和谐劳动关系纲要”,2010年,习近平同志对传化的批示,更是对我们极大的肯定和鼓励。

  习近平同志批示传达以后,传化一直致力于建立企业和员工之间共赢共荣的发展新格局,持续深化这一工作。这些年来,我们把和谐劳动关系深化的重点放在了以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给员工创造更大的事业平台和作为机会上,放在了全面提升员工素质、不让员工在发展中落伍上,放在了激活组织、充分调动每个员工积极性上。企业能想员工所想,员工也就会想企业所想,传化员工的这一点让我很感动。举个例子,2012年我们化工企业有一个车间,他们在“新型职工小家”创建活动中总结出了“责任心、感恩心、上进心、改善心、恒心”的车间班组文化,为了改善工作,他们每个月都搞提案,而且提案在班组成员中覆盖率很高,为持续改善,每个员工成天都在想怎么才能降低能耗、节约成本、增加收益。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最大收获是让我们有了健康向上的员工队伍,这种有幸福感、有责任感的队伍是摧不垮、打不烂的,他们能经得起诱惑,也能扛得住压力,自然也会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站在新30年的起点上,也是站在传化转型发展的关键时点上,而和谐劳动关系正是关系企业这艘航船能否乘风破浪的压仓基石,依靠员工的力量,正是转型创新的传化迈向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Q:明年传化集团将迎来企业创设30周年,现在企业上下正在热议未来的30年发展,那么对于企业党组织未来的工作,您寄予什么样的希望?

  A:时间过得很快,传化党建已经走过了20年的历程,我首先感恩党组织对企业的帮助,传化创办30年,党组织和传化相伴走过了20年。在此,我一方面希望党组织能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上开展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方面也希望党组织带领党员在今后的道路上,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起到先锋作用。

  传化需要党组织的声音,需要党组织帮助开展工作,需要党组织走进我们的员工。我们在决策层面有董事会和党委会的联席会议,每年的工作部署都要一起商议,每个月的工作也都要互相通气。

  我希望传化集团的党组织和经营组织在未来能继续秉承“目标同向、作用互补、相互监督、共同发展”的16字方针,工作更贴近企业生产经营的实际,更贴近企业员工的需求,更贴近企业的创新发展。企业的党组织和经营组织应该是并肩作战、并驾齐驱的关系,工作虽各有侧重,但目标永远一致。

  传化党组织目前在物流基地做的工作就非常有意义。传化各地的物流基地容纳了一大批经营企业,在他们的员工群体里有大量的流动党员,针对这个实际,传化的党组织几年前就开始探索一项“开放的堡垒服务流动的党员”的工作,在传化的物流基地建成了“蓝领e家”和“区域化党建服务中心”。这些党建工作很有成效,物流基地里,企业和企业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由于有了党组织与党员的沟通,距离感拉近了;有了党组织和党员在规范市场中发挥的作用,形成了正向的凝聚力。目前,传化集团全国物流港的布局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在物流基地建设到全国的过程中,我希望传化的党组织工作也能随着企业的规模扩展,把它一贯以来的影响力带到各地,切实地发挥作用。

  我相信,在新常态之下,传化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我个人也将把对党的感情倾注到全力支持企业党建上,倾注到员工关怀与履行社会责任上,倾注到推动自身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上,以实际行动来回报党和政府、回报社会、回报员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