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政治局会议透露八大信号

2016年02月23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章玉娟

  十八大以来,每年的7月末,中央政治局都会专门开一次会来研究经济问题,这次会议被视为下半年经济政策走向的“风向标”,受到各界广泛关注。今年的会议传递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八大信号:

  信号1 对风险的关注度明显升级

  上半年经济怎么样?在此次政治局会议上,中央的判断是“经济增长与预期目标相符”。

  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些企业经营困难,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两个“高度重视”凸显了中央的态度,“高度重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与4月政治局会议相比,中央对于风险的关注明显升级:从“注意”变成了“高度重视”。

  会议给出应对的策略,那就是“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又要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及时发现和果断处理可能发生的各类矛盾和风险”。

  信号2 更重视实体经济和企业竞争力

  下半年经济怎么搞?会议传递出明确信息:把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作为制定和实施经济政策的出发点。可见,搞好企业,把实体经济抓上去,才是真功夫,才是“巩固基础、增强底气”的有力依靠。

  信号3 更强调经济政策的质量和可操作性

  会议强调,必须加快转变作风,更加注重按“三严三实”要求做好经济工作。怎么做?会议说了:“精准分析和深入判断经济发展趋向、基本特征和各方面影响,提高政策质量和可操作性,扎扎实实把事情办好。”

  信号4 民间资金将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

  如何“稳”,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两个方面:一是,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变调,继续减轻企业负担,引导和撬动更多民间资金增加投入;二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合理的流动性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引导消费、投资、出口稳定增长。

  但“稳”并不是指“不动”,还要“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与4月份的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及时进行预调微调”相比,这次在前边新增了“区间调控”的限定。

  信号5 继续保持五大方面综合平衡

  这次会议继续强调,要保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综合平衡,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狠抓工作落实,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信号6 企业将有更好的市场环境

  会议明确“要切实推进结构调整,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良好市场环境,在优胜劣汰、竞争合作中增强企业活力”。

  7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推广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约束执法人员阳光行政,不能再“看谁不顺眼就查谁”,这是继简政放权、取消职业资格认证之后,对营造公平市场环境、促进大众创业的又一巨大利好,无疑会增强企业活力和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信号7 三大领域改革将重点推进

  这次会议提出“要把改革作为调整结构的根本依靠,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并进一步指出,要“重点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等体制机制改革”。

  信号8 三类人将成“格外关注”对象

  会议在强调“要切实加强民生保障,把保障就业放在突出位置,高度重视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同时,还特别提到,要“格外关注低收入人群、失业人员、残障人群等的基本生活保障”。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