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营业执照”的背后

2016年02月23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陈红艳 张名豪 编辑: 章玉娟

  义乌为党群服务中心颁发“营业执照”,是噱头,还是标准化建设管理的一次全新尝试?

 

 

  欧意党群服务中心获颁的“营业执照”。

 

  走进浙江欧意集团的党群服务中心大厅,给人的第一感觉绝对是“高大上”。面积300多平方米、挑高10多米的接待前厅,墙面洁白似雪、地板光滑如镜,仿佛进入了豪华酒店。大厅接待台的背景墙上,悬挂着一张“营业执照”特别惹人眼。

  难道党群服务中心还需要办理营业执照?乍看之下,这张执照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并无二致,仔细端详一番,还真是另有玄机。

  原来,这张执照的颁发部门是义乌市委“两新”工委,执照正上方原先应是国徽的位置,用了一枚鲜红的党徽来替代。名称一栏内,印着“欧意党群服务中心”,住所一栏写着阳光大道N8号,也就是欧意集团所在地。法人代表是吕新忠,是欧意集团党支部书记。党群服务中心经营范围包括党务政策咨询、党员教育培训、文体娱乐休闲、党内关爱帮扶、党群民意沟通等。执照中还有党建指导员一栏,名字是欧意集团所在地苏溪镇党委书记鲍荣建。

  为党群服务中心颁发“营业执照”是新鲜事。义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叶国江介绍说,这是义乌对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管理的一次全新尝试。而欧意党群服务中心的“营业执照”是全市发放的第一批执照之一。发予“营业执照”,是对该服务中心的一种认可,除了方便联系指导外,意在激励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运行,高质量服务,更好地发挥“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和谐、助推发展”的主阵地作用。

  执照等于标准

  欧意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投资500余万元,面积2600平方米,除了党建展示厅、文体活动室、谈心谈话室、健身房等“标准配置”外,还专门设立了电子阅览室、电影院、区域党校、“红色驿站”等“高端配置”,全天候向区域内10余家企业的党员职工开放,平均每天服务辖区党员群众上百人次。其中,“区域党校”承担了欧意所在区域7家党支部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日常培训工作。而“红色驿站”,则安排了熟悉党务知识的党员进行轮流值班,为周边企业党员提供组织关系代办、口袋党员挂靠、关爱基金申请等一站式服务。

  在不远处的义乌商翔贸易有限公司,位于一楼的商翔党群服务中心内,“青春e吧”、“漂流书吧”、“党建用品超市”、“娱乐活动室”等也是区块分明,装修时尚。二楼“姐妹谈心室”里,赖雨情正在接听“姐妹谈心室”热线。这条热线全天候免费开放,为周边企业员工进行心理疏导、排忧解难。2年多来,赖雨情及其党小组,已服务过上百个来自周边企业的咨询者。

  以上两家,是义乌市目前发放“营业执照”的唯一两家企业。这些年,义乌市在示范两新组织中大力推进区域化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计划在2015年,新建15家以上区域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对各个镇、街道的全覆盖。

  “执照等于标准。”据义乌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刘剑辉介绍,义乌市在金华市委“两新”工委的统一部署下,对新成立企业党群服务中心的“建设规模、辐射范围、功能设置、运行机制”等方面设置了统一标准,验收通过的予以颁发“营业执照”,正式面向区域服务。受这张“营业执照”的感召,今年以来,两家企业不断迎来稀客,都是前来取经学习的。“两天前就有一家企业过来,来之前信心满满,来了之后直感叹我们的模式无法复制。”欧意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党支部书记吕新忠很是得意。他告诉记者,欧意之所以能第一批拿到“营业执照”,与企业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分不开。其实,欧意在义乌设立厂区正式投产,才仅仅4年时间,目前正在扩大生产规模阶段。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腾出500万元的巨款来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是欧意集团总裁方志明的意思。他的原话如是:“我作为回归家乡发展的浙商,能深刻体会到在异地创业生活的艰辛。因此,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也一直用心给职工营造一种‘家’的氛围,而‘家’力量是无穷的,它能把党员职工紧紧凝聚到企业发展上来,从而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欧意搞党群服务中心,正是基于这么一种目的,别看它短期投资大,其潜在的效益是无限的。”实践证明,方志明的话有凭有据,欧意今年年初十就正式开工,员工返岗率接近100%。

 [1] [2] 下一页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