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一席谈 正文 >

【一席谈】“五个围绕”做实做新

2016年04月11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徐曼丽

  □浙江省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省委“两新”工委副书记马小秋

  开场白:2011年2月,习近平同志专门作出批示,对温州非公企业党建的探索给予充分肯定,指出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发挥实质作用。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地始终紧扣实质作用发挥的这一主线开展工作,不断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创特色、上水平。回顾这些年的创新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是推动非公企业健康发展的必要前提,是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本质要求,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生命力所在。当前,非公企业党建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用新的理念和思路,找准非公企业党建的着力点。紧紧围绕浙江“十三五”发展大局,扣牢全面从严治党的主线,以有效覆盖和整体提升为重点,进一步夯基础、抓队伍、强保障,深化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实质作用。

  围绕政治属性抓引领,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

  非公企业党组织是政治组织,必须突出自身的政治属性,发挥政治功能。所以,党组织在企业中,首要任务就是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确保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精神,组织党员职工和出资人、经营管理层认真研读、学深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贯彻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全过程,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落地生根,紧紧地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使他们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

  围绕企业发展抓服务,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

  当前,我省正处于新常态的发展阶段,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等阵痛。企业的健康发展,是我们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我们要从企业特点和规律出发,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困难,增强发展信心,实现转型升级。

  围绕“党建+”抓创新,进一步拓宽实质作用发挥的方法和途径

  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提出,要积极推行“党建+”的工作方式,全面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我认为,这是当前开展基层党建工作重要的方法论,特别是在非公企业领域,“党建+”更是我们有效开展工作、不断深化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的重要方法和手段。要通过党建+管理,大力推进党组织班子和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健全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沟通协商和民主恳谈制度,特别是要广泛建立起“三联三会”制度(党组织书记联系出资人、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中层骨干、党员联系职工群众,定期召开民主恳谈会、党群议事会、党企联席会),扩大党员和职工群众有序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围绕自身建设抓活力,进一增强实质作用发挥的能力和水平

  党组织自身有没有活力,活动开展得怎么样,党员教育管理有没有到位,是能否发挥实质作用的先决条件。我们要围绕打造“好班长、好班子、好队伍、好机制、好保障”的目标,不断提升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的理念、能力和水平,为实质作用发挥提供充分保障。

  围绕新领域新业态抓覆盖,进一步夯实实质作用发挥的基础

  建好组织、抓好覆盖,是党组织发挥实质作用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就谈不上作用发挥。因此,必须把党组织组建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我省“两个覆盖”水平提升较快,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已达到94.7%,但有效覆盖仍然是一个动态和长期的任务。我们要适应新经济新业态迅猛发展的态势,一手抓有形覆盖,确保全面覆盖、不留空白;一手抓有效覆盖,高度关注已建企业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确保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