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一席谈 正文 >

【一席谈】“四个保障”巩固提升

2016年04月11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徐曼丽

  □陕西省柞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立栋

  开场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对欠发达地区来说,无论是工作基础,还是人员力量都比较薄弱,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发挥不够明显。面对党建新常态,我们要从强化指导、落实经费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有效抓基层、打基础、提水平,让企业向“党建强、发展强”阔步迈进。

  近年来,柞水县依托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以发挥“两个作用”、建设“两支队伍”为重点,以推进“巩固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在加强非公党建保障上作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和尝试,不断夯实非公党建基础。

  一要开展“多角度”帮扶指导,实现统筹支持“全覆盖”。非公党建工作起步晚、底子薄,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力量薄弱,要想提升非公党建水平,就必须加强党建指导帮扶。因此,我县创新“选派三员”方式,采取个人报名、单位提名、组织推荐、县委组织部审核的办法,向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向挂靠组建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向无党员企业下派联络员,实施“一对一”“一对多”“全覆盖”的精准指导。选派的“三员”认真履行抓深化争双强、抓提升促规范、抓群团打基础职责,积极帮助企业建立台账、纳新党员、完善制度,协助建立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科协等群团组织,引导企业引进先进技术,开发高精尖端产品,让企业抢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机遇,着力在旅游三产、电子商务等方面建功立业。

  二要建立“多渠道”筹资机制,实现经费保障“全方位”。任何组织开展工作,都需要经费的支持和保障。非公党建工作也一样,必须有多渠道的经费来源。我们在坚持税前列支的基础上,推行“两补一返一资助”机制,将非公党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每名党务干部每年补助津贴500元,为每个党组织每年补助党建经费1000元,全额返还企业上缴党费,实行相关业务部门资金帮扶,建立起了财政拨付、党费补助、部门帮扶、企业自筹、社会资助的多元化党建经费保障机制。特别是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方面,我们坚持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组织业务部门开展“送党组织标牌、送党旗、送党刊、送党务工具用书、送制度”的“五送”活动,促进秦南食品、盛泰运输等企业活动场所全面达标。

  三要创新“多内涵”载体抓手,实现党建引领“全领域”。非公党建必须统筹基层党建资源,积极创新载体,不断激发非公企业党建活力。我们在深入调查研究、借鉴先进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县上精心设计了“三建三争”载体,通过建党群服务中心、争创坚强战斗堡垒,建示范岗位、争做服务先锋,建设样板典型、争当双强六好企业,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效率推进非公党建工作。同时,各镇办、各企业党组织也立足实际、创新措施,乾佑街办推行了“三抓三强”机制,盘龙集团实行“12345”模式,惠达地产推行“五心工作法”,宏阳建司依托“支部+驿站”、采取“一式三创”方式,汇生源开展“四轮六轴”机制,等等,打造了企业党建品牌,树立了争创榜样。

  四要推行“多层次”文化创建,实现作用发挥“全过程”。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有效发挥,是各领域党建工作的关键,更是非公企业党建的核心。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如何发挥,必须弘扬先进企业文化,强化激励措施,开展一系列党建活动,引导企业员工立足岗位争优秀。为此,我们积极谋划开展了“每日一次文化早餐、每周一次感恩理论培训、每月举办一次员工集体生日会、每半年举办一次青年联谊会、每年举办一次车间婚礼、每年开展一次优秀共产党员(员工)评选、每年集中开办一个关爱员工重点项目、设置一棵心愿树、建立一个建言献策留言板、建设一个谈心谈话室”等“十个一”特色党建活动,着力提升党员素质,树立党员形象,弘扬先进文化,进一步丰富党建载体内涵,扩大党建品牌效应。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