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圆桌 >> 正文
做好“双肩挑”
2018年01月05日 10:46:0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孟连周

  名片

  姓名:孟连周

  职务:河北瑞丰动力缸体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任职时间:2003年至今

  兴趣爱好:阅读、晨练

  近期小目标:精益管理与组织建设融合促人才发展

  一句话经验:党组织建设是公司发展的前提保障


  许多人说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好比是“夹缝中求生存”,这说明要当好一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确实不易。伴随着企业的发展和壮大,身为出资人和书记“双肩挑”,我始终把党的工作与企业发展统筹考虑,始终把党的工作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基础和柱石。


  “一把手”亲自抓

  企业党建不是可有可无的虚活,只有抓实才会为企业稳定发展奠定基础。俗话说:思路决定出路。多年来的工作经历,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企业的发展壮大如果离开了党的领导,就难有突破;企业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不出来,企业的发展壮大就缺乏推力。2016年6月公司党总支被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7年6月,我被评为全省“千名好支书”。做为公司党总支书记,我结合企业需要,始终把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当成大事来抓,形成了以党的建设“一把手”工程为载体,以班子建设为核心,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保稳定、促发展为目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工作思路。


  八讲八戒

  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为企业的稳定发展提供保障保证。以作风建设为重点抓好班子。抓好公司党组织班子、党员管理干部和企业党员作风建设,坚持做到“八讲八戒”,即:要讲开拓创新,戒因循守旧;讲真抓实干,戒坐而论道;讲实事求是,戒形式主义;讲围绕协作,戒各自为政;讲服务基层,戒浮在上面;讲依靠群众,戒脱离群众;讲长远发展,戒只顾眼前;讲预期奋斗,戒奢侈浪费。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抓基层支部。严格执行“两推一选”制度、落实“一岗双责”、规范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以制度建设,有效规范党员行为,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重点开展岗位廉洁教育、厂纪法规教育,着力培养廉洁、向上的企业精神,筑牢防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弘扬企业“酬勤”文化为重点抓载体。各党支部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党员班组”“党员突击队”“党员红旗手”“党员标兵岗”创建活动,号召党员干部投身到公司生产经营中。不定期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和党员员工外出学习经营理念和管理手段,做到以点带线,以线拓面。


  “三支队伍”握在手

  首先是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党性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地学习党建理论,增强党性观念,近年来培树20余名先进典型,在公司内外广泛宣传,展示了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风采,提升了公司形象,同时,在党员中坚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通过全员岗位练兵、技术攻关赛、同岗对手赛等形式,激励员工学技术、学科学、学管理。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中,鼓励全体党员发扬不怕吃苦、敢打硬拼的精神,带头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其次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专门的人才激励政策,制定特殊政策,培养一支业务精、技术硬的人才队伍,积极选派有培养价值的科技人员向同行业兄弟企业学习。最后是抓好职工队伍建设。坚持强化教育引导,使广大职工自觉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中来,在员工中开展好“五必谈、五必访”活动,加强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掌握员工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及时解惑答疑,化解矛盾,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特别是突出对困难员工、伤病员工、先进模范人物、专业技术人员、新入职大学生和青年员工的走访交心工作,加大扶贫解困和互助互济工作力度,让员工感受到温暖,看到希望,增强党组织向心力。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