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无锡开展“拓源提质”行动 探索两新组织发展党员有效路径
2022年03月18日 17:07:35 来源: 无锡先锋 作者:

   为了不断壮大“两新”领域党员队伍,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提升党在“两新”组织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无锡以拓宽发展党员源头为着力点,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为落脚点,组织实施“拓源提质”行动,把无党员“两新”组织中具备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为促进“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奠定基础。

  目标任务

   到2022年底,在全市无党员“两新”组织中,新确定入党积极分子500名、新发展党员150名以上,实现50人以上“两新”组织都有党员、100人以上“两新”组织有3名以上党员。

   工作举措

   1、突出政治引领。建立与无党员“两新”组织定期沟通联系制度,经常性深入“两新”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宣传党的政治主张,不断扩大党的影响。有意识地组织党外群众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党内或社会活动,了解党的性质、宗旨、现阶段任务等,激发政治热情,提高思想觉悟,增强争做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2、注重群团推优。发挥“两新”组织中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引导他们在全面了解的基础上,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优秀的工人、工会会员、团员青年、妇女,并按程序标准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把更多的优秀分子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3、建强积子队伍。发挥培养联系人作用,向入党积极分子介绍党的基本知识,了解他们的政治觉悟、道德品质、现实表现等,做好培养教育工作。经常性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讨论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和入党宣誓等党内有关活动,培养他们的组织观念。适当分配给入党积极分子一定的社会工作,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增强党员意识,锻炼工作能力。

   4、把握重点对象。加强无党员“两新”组织负责人的联系服务和教育培训,注意培养发展符合条件的企业出资人、社会组织负责人入党。加大在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注重发展政治素质好、社会影响力大、入党意愿强烈的学术骨干、艺术家、工程师、创新创业人员入党。

   5、严格程序标准。始终把质量作为发展党员工作的生命线,落实好发展党员“八项制度”,坚持政治标准,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素质上的全面性。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严肃工作纪律,把《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落实到每个环节中去,不简化、不变通,不走形式,确保发展的党员都是先进分子。

   方法步骤

   1、清底数

   “两新”组织数量清,有入党意愿人员情况清,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情况清

   2、明方案

   明目标、明节点、明要求,重点企业“一企一册”

   3、细落实

   宣传引导,教育培养,定期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数量较多、素质较高、结构合理

   4、强督促

   季度沟通,半年评估,年底盘点


责任编辑: 姚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