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济南:“链”接数字之泉
2022年10月11日 14:52:04 来源: 非公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 逄润鹏 通讯员 郑天阳

  近日,在泉城济南举办的2022中国算力大会中国算谷分论坛上,中国算谷产业园和中国算谷科技园“双园”揭牌落地。由此,济南初步构建起“1+2+3+N”(“一区两核三支撑多园区”)的中国算谷空间布局,成为国内名副其实的算力、算法和算数“核心腹地”。2021年,济南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达5093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5%,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党建引领产业聚合

  “党建强才能服务强,园区党组织现在成了投资人最信任的‘合伙人’,党建引领也成为我们招商工作的法宝!”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综合党委书记李凯表示,作为资本、技术和人才密集型产业,越是发展前景广阔、营商环境优越、市场主体集聚的区域,也越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的“向往地”。

  近年来,济南市坚持将党的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有机融合,构建起党建引领、技术支撑、人才服务、金融助推、协同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保障“七位一体”的产业生态体系。“我们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立6个产业链工作专班、7个产业链党委,建设16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配备22个党建指导员团队,通过把党组织建在链上,把服务保障在链上,全方位满足产业链企业发展需求。”李凯介绍,目前,济南有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相关企业3000多家,通过党建搭台,先后引进了华为山东区域总部、百度山东总部、比亚迪半导体、岱微电子等行业领军企业落户。

  党建为媒凝心聚链

  “‘集聚’只能降低成本,‘聚合’才能增势赋能。把不同形态、不同架构、不同类型的市场主体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把物理集聚优势扩展到化学聚合效应,党建工作正是这一变化的‘催化剂’。”济南数字产业共同体联合党委书记、山东乾云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筹建数字化转型党建联建机制,把朋友圈建得更大更强!”

  据介绍,2022年,济南数字产业共同体联合党委成立后,每天在各成员单位党组织微信群推送“微党课”、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发展分析会、每半年开设一堂“书记党课”、每年组织一次联合党委述职评议会,推动产业链上企业人才交流更加顺畅、业务合作更加频繁、发展势头更加强劲。截至目前,济南已成立产业链党委45个,创新建立党委工作规则、制度15项,链上党建呈现出凝心向上的良好局面。

  链上党建赋能发展

  过去一年,拥有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和11个规模较大的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济南,贡献了全国1/3的服务器和全国1/2、全球1/5的智慧算力。

  据估算,到2023年,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服务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卫星导航等6条产业链,济南以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5500亿元,进一步形成国内信息技术装备产业和软件产业集群高地。

  “以组织建设黏合市场主体、以队伍建设激发发展能力、以组织优势壮大发展优势,形成政企高效沟通、产业有效合作、科技协同创新的全周期、全过程、全领域的党建赋能发展模式。”济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宁延学介绍,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党建,济南形成了一个产业链党委统筹、一个“链长”党委书记负责、一个职能部门单位牵头、一个工作专班推进、一个“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一揽子专项扶持政策支持、一批细分领域产业园区承接的“七个一”推进机制,构建起党建与发展互融共促,企业组织链、政府服务链、要素支撑链“三链合一”的工作布局。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