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青岛:“链”起虚实之间
2022年10月11日 14:55:30 来源: 非公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 逄润鹏 通讯员 刘嘉

  “在产业链党委的牵头协调下,我们成功引进了投资100亿元的虚拟现实整机和光学模组项目,而从初步洽谈到签约落地仅仅用时10天。虽然产业有虚拟实景,但我们实实在在的服务给了投资方很大的信心。”青岛市崂山区科创委副主任李海荣说。

  近年来,崂山区聚焦虚拟现实产业,从项目培育、载体建设、人才引进、产业服务、政策支持等方面入手,不断优化产业生态,吸引了包括歌尔、聚好看、雷神等在内的全国70%的虚拟现实龙头企业,搭建起较为完整的虚拟现实产业发展链条。在建链引链过程中,崂山区率先组建了虚拟现实产业链党委,通过建强党建链、完善服务链、延伸发展链,不断推动实现抓党建、兴产业、促发展的良性互动。

  建强“党建链”,打造新平台

  “之前园区企业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都要靠园区党委反复提醒,产业链党委成立以后,在轮值‘链主’的带领下,定期组织学术论坛、红色观影等活动,不仅促进了产业链上企业之间内部联动,也让整个园区党建工作更有活力。”青岛国际创新园综合党委负责人介绍。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崂山区通过1家牵头部门组织领导,X家产业链企业党组织内部联动,N家区直职能部门单位共同服务的形式,搭建起“1+X+N”的开放式党建联建组织体系,并以轮值“链主”制,由党建联建企业按季度轮流主持开展党建工作,推动红色资源不断向链上汇聚。“许多科技研发型企业由于不具备自建展厅的条件,在与合作方洽谈过程中很难全方位展示科研成果和企业实力。入驻园区后,我们利用园区提供的各类展厅,可以让同行更加全面地了解我们的潜力,企业发展也更有信心了。”青岛聚能创芯微电子有限公司应用专家韩文涛介绍,虚拟现实产业链党建联建机制通过把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和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展示中心等4个智慧化展厅阵地面向企业开放,为链上企业提供产品推介、场景展示、路演沙龙、党群共建等一站式服务。

  完善“服务链”,释放新动能

  “今年,政府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奖补款早早地就到位了。相比往年,不需要再填写各种表格,更不需要重复提供各项材料,可以说是‘免申即享’。”青岛镭测创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王琪超高兴地说。

  据介绍,为更好服务重点产业链发展,崂山区从区直机关选派了一批专业化党员干部到产业链企业、科研院所挂职服务,在项目落地、政策兑现、党建联建等工作中,给予企业贴心指导。

  “我们为虚拟现实产业链成员企业开通了‘党建服务直通车’,通过挂职干部普及相关优惠政策,推出‘红色代办’‘免申即享’等惠企服务,企业只要通过一次资质申报,后续奖补资金不需申请就可以直接到账。”崂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推动政策兑现环节最少、材料最简、时间最短为目标,崂山区不断增效提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产业链企业发展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

  延伸“发展链”,激发新活力

  “之前我们打造的国内首台商用磁光克尔显微镜在走向市场化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是产业链党建联建副理事长单位崂山区金融局的牵线搭桥,促成我们与投资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北航-致真集成电路装备联合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成果转化难是许多高校院所面临的问题,仅北航青岛研究院项目库内就有21项成果“待嫁闺中”。

  今年以来,针对像北航青岛研究院这样的科研机构,崂山区坚持党建引领、链式驱动、赋能产业、共赢发展的工作目标,以产业链党建联建为纽带和桥梁,打通产业链之间壁垒,积极引入现代金融产业链上优质企业赋能虚拟现实产业链,通过“链链互联”激发了产业发展新活力。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