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威海:“打印”千亿链
2022年10月11日 15:03:43 来源: 非公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 逄润鹏 通讯员 吴钰迪

  “2021年,高新区打印机整机产量突破了1200万台,增长幅度超过预期目标20%。在龙头企业带动下,高新区集聚了美国惠普、美国捷普、富士康、联想等6家世界500强企业和120多家配套企业,本地配套率超过90%,涵盖‘激光+喷墨+热敏’全品类打印机。”威海高新区工委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5年,威海全球打印机基地年产值将突破千亿元,世界每3台打印机就有1台威海制造。如此“亮眼”的成绩背后有着怎样的“红色密码”?

  联建激发“红色生产力”

  2021年,美国捷普电子(威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普电子)党支部共收到了105封入党申请书,在企业内形成了一股“入党热潮”。分析原因,还得追溯到疫情防控期间,产业链党委发动链上党员组成抗疫小分队,自觉组织核酸检测、物资保供、复工达产的行动,深深感动了企业的管理层和广大职工群众。

  近年来,为统筹好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解决打印机产业链上企业发展资源不平衡的问题,威海高新区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疫情防控的融合点,成立全球打印机产业共创党建联建机制,将企业“单体党建”升级为产业链“整体党建”,党建已成为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红色生产力”。

  “党建+产业”擦出新火花

  高层次人才短缺是不少技术型企业面临的问题。此前,链内企业天力电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力电源)有意进军汽车电源行业,但苦于缺乏核心技术。通过党建联建牵线搭桥,天力电源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授孟凡刚一拍即合,由孟凡刚团队主攻研发,天力电源主导生产和经营,威海天凡电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凡科技)应运而生。

  “这次合作不是单纯的项目制形式,而是进一步延长产业链,实现产业发展更加多元化。”天凡科技总经理宫大东表示,高校背书,不仅使天凡科技获得技术、人才加持,也提升了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在天凡科技研发工作室,孟凡刚教授带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中已有40多人加盟。成立仅1年,天凡科技就成功开发出6个汽车逆变器系列产品,最新研发的整车电源系统也已完成样板,即将进入产业化。

  联建赋能让企业享受到党建红利,威海高新区趁热打铁,发挥区内高校优势,把党的组织链与产业价值链建设结合起来,将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作为联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与4所驻区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全方位开展校企地合作,搭建“企业+科研院所+人才”一体化平台,目前已促成20余家企业建立技术合作关系。

  “5F”工作机制提升效能

  今年以来,随着海外疫情的持续蔓延,捷普电子原有配套企业无法满足产能需求,产业链党委第一时间召开议事会专题研究,很快,天力电源表示可以尝试生产,经过近一个月的技术改造研发,天力电源成功成为捷普电子的线路板供应商,成为产业链党建搭台、内外资企业合作的典范。

  如今,类似的议事会已成为威海打印机产业共创党建联建机制的“常规动作”,成员单位经常坐在一起针对技术、资金、用工等问题共议,难题共解。“围绕组织全线‘覆’盖、阵地立体‘辐’射、协同高质‘服’务、人才高效‘孵’化、载体多维‘赋’能,党建联建聚焦企业发展需要,形成了一套‘5F’全链条工作法,使党建真正成为打印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背后的‘红色密码’,不断推动链上企业由‘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威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