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德州:红链赋能 “暖通”到企
2022年10月11日 15:06:01 来源: 非公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 逄润鹏 通讯员 陈众

  金秋九月,德州市武城县空调产业园区充满着丰收的喜悦。

  “最近,产业链党委刚帮我们协调了2000万元的订单,工人们正加班加点赶工生产。”德州华辉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滨介绍,武城县空调产业园生产的中央空调占全国市场份额75%以上,每天有近万吨各类型的空调成品被送往全国300多个城市。

  近年来,针对域内产业链条短、链上企业配套协作能力弱、产业集聚能力不强等问题,德州市积极探索推进产业链党建工作,通过实施“红链赋能”工程,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产业链发展优势,为推动链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暖通”环境。

  党建联建聚合力

  德州市武城县鲁权屯镇是中央空调产业大镇,今年以来,各地点状散播疫情频发,严重影响了企业生产经营。“车间开工断断续续、物流不畅等问题导致订单无法正常交付。”山东荣势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管立志说出了武城县1300多家暖通空调零部件加工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了解到情况后,武城县暖通空调产业链联合党委及时组织链上企业召开“一家亲茶话会”,40多名企业负责人共谋发展、共商对策。“不坐在一块儿都不知道别人还有这么多好点子,我们解决不了的,产业链联合党委帮助我们找到了解决办法。”德州隆达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志朋说。

  “今年上半年,暖通空调产业链联合党委组织召开了3次‘一家亲茶话会’,协调上百家链上企业签订了共建协议,制定了党建工作统筹规划、党的活动统筹开展、后备人才统筹培养、技术难题统筹攻坚等10项联建共建措施,推动链上企业实现抱团联拓市场、共享物流仓储等。”武城县暖通空调产业链联合党委书记王宝亮介绍,今年1—6月份,在产业链联合党委的牵线撮合下,帮助暖通空调产业链上企业创收总额同比增长2.5亿元。

  精准服务助发展

  “王经理,审批手续已经办好并送过去了,后续有什么问题您可以随时与我联系。”这是暖通空调产业链“红色首席政府服务官”宋建与企业联系对接的常态画面。

  据悉,为了满足产业链上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德州市从工信、国资、商务、住建等部门优选3000余名党员骨干担任企业“红色首席政府服务官”,组建“红色帮办团”,搭建起专业对口、结构互补、协同高效的帮扶团队,“点对点”开展组团式服务,协调解决发展问题。其中,“红色帮办团”包含1名市领导靠前联系、1个部门牵头帮扶、1支专业招商队伍、1名党员律师顾问、1支专家人才团队。仅今年上半年,“红色帮办团”就为企业开展“兜底式”“保姆式”服务1.2万余次,解决问题3万余件。

  “通过实施‘红链赋能’工程,我们组建了49个产业链联合党委,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参与,真正把惠企服务落在链上,把资源力量聚在链上,把作用发挥嵌在链上,以高质量党建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德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组织工委书记陈廷国介绍,为提升惠企服务信息化水平,德州市还搭建了“企业有话说”线上平台,开通“政策直通车”,党委和政府政策第一时间直达产业链企业,企业反映的一般问题可以接诉即办、难点问题集体会商解决、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今年上半年,线上平台为企业办理产业对接、股东变更、技术改造、融通资金等方面诉求450余项。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