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宿迁:“三张清单”助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4年02月06日 09:38:3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逄润鹏 陈少辉

  “过去,为了培养一名品酒师,我们需要把人送到外地花高价培训,考试通过率还很低。现在,通过党建联建,为我们提供了‘家门口’的培训机会,不仅方便还降低了很多成本。”江苏省苏洋酿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嘉宇说。

  宿迁是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世界三大湿地名酒产区之一,拥有“中国白酒之都”的称号。作为宿迁市特色产业,酿造(酒)产业链对支撑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响宿迁特色工业产业品牌具有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近年来,洋河新区紧紧围绕“中国酒都”核心区的发展定位,坚持以“党建红”引领“酒都蓝”,通过成立酿造(酒)产业链联合党委,将江苏洋河酒厂、宿迁酒业集团等66家单位纳入其中,不断畅通产业链上下游。

  “产业链党建既有党建工作的共性要求,也有产业链的个性特点。首要的是完善组织架构,通过抓基本促规范,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宿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为了更好推动党建工作与产业链培育互融共促,宿迁市级层面由发改、科技、工信等7个产业链培育部门牵头,分链组建了酿造(酒)、晶硅光伏、激光装备、膜材料等10个产业链党建联建机制,积极探索“一链一联建、一园一党委、一企一支部”产业链党建工作模式,覆盖企业近千家,通过将组织建在链上、资源聚在链上、服务沉在链上,持续有力地推动强链补链延链。

  各县(区)结合产业分布特点,由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牵头,分链组建产业链党建联建机制。泗洪县根据产业规模、企业数量等情况,依托泗洪经济开发区成立纺织服装、膜材料、电子元器件等5个产业链联合党委。洋河新区立足自身产业优势,成立酿造(酒)产业链联合党委,统筹推进辖区内产业链党建工作。

  在非公企业,宿迁市深入开展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推动企业在组织设置、党员发展、制度落实等方面加大投入,持续巩固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成果。2023年,宿迁市非公企业新发展党员421人,排查“隐形”党员386人。

  “我们与链上企业逐一对接,汇集党建、人才、资金、技术等需求,再一一链接职能部门、科研院所等12家单位的业务资源,有针对性地制定20个年度惠企项目。”宿迁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宿迁市激光装备产业链党建联建理事长张军如说。

  围绕“企业要什么、我们有什么、工作做什么”,宿迁市率先建立企业需求、部门资源、惠企项目“三张清单”机制。10个产业链联合党委先后走访企业513家,收集问题诉求387个,梳理业务资源109项,编排惠企项目198个,着力推动需求有效对接、资源有效统筹、项目有效落地。通过实施支部、研发、购销“三个结对”,组织开展了理事长“面对面”、链上企业融资对接、“走近洋河”企业家沙龙等活动142场次,签订党建共建、产品销售、技术攻关、金融服务等合作协议314个。

  “产业链党建好不好,企业说了算。推进产业链党建要跳出党建抓党建、围绕发展抓党建、贴近中心抓党建,只有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用心用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各类困难,真正做到企有所呼、我有所应,企有所呼、我有所为,才能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产业链的发展胜势。”宿迁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青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