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参考 >> 正文
巩固基层治理,非公党建力量不可或缺
2019年01月28日 14:31:44 来源: 陕西网 作者: 许晓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加强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是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

  近年来,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不断探索非公经济党组织在服务、协调和引导等方面对于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和发动作用,实现了非公经济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引领。

  非公经济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意义重大

  作为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基层组织,非公经济党组织是非公经济领域构建稳定有序充满活力的社会治理网络的关键主体,应当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非公经济党组织能否全面参与社会治理,能否充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发挥功能作用,进而动员非公经济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具有多方面的重大意义。

  能够更充分地坚持党的领导。非公经济作为我国经济体制的重要领域,非公经济党组织对社会治理的参与,能够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与凝聚力,尤其是扩大非公经济党员作用发挥的渠道途径,从而进一步推动党对非公经济组织的领导。

  有效维护社会稳定。非公经济党组织作为社会治理要素第三方参与者,能够成为政府、群众之外的最有效润滑剂,更好地协助政府和上级党组织执行、落实各项社会治理政策,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有力推动社会转型。非公经济党组织是国家、企业、社会的联通者,通过对党和国家政策的贯彻落实、组织党员和员工在岗位发挥作用,敦促、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同时,非公经济党组织依靠自身优良条件,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推动者,引导社会实现有序转型。

  强化党群服务搭建共享治理平台

  政治引领、做好服务,是非公经济党组织的两大主要功能。其中,做好党群服务、强化服务效果,既是党组织的宗旨,也是非公经济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之一。

  以立白集团为例,在集团党委组织下,各个党群组织开展了全方位的员工服务工作。集团妇委会为照顾女员工,建设了母婴室、准妈妈专用就餐区;集团党委以“立白党建”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开通了党员信息线上填报、党费在线收缴、党建活动在线预约;集团纪委开通了书记信箱;集团工会搭设了在线代办居住证申请与续期、住院慰问申请、员工意见反馈等便捷通道。这一切,都在客观上缓解了公共服务压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有效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既要有广度涵盖,也应重点实现“精准定位”。非公经济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需要通过强化自身组织建设,精准定位群众不同层次、不同背景、不同情况、不同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关注及解决,从而实现基层党组织、基层社会管理和基层公共服务的协作化、精准化。

  立白集团从2001年起,先后成立了党委、工会、武装部、纪委、团委、统战部、妇委会和预备役警卫调整连等八个组织机构,从不同角度、不同范围、不同职责、不同渠道,实现了组织无死角、员工全覆盖,让每名员工说事有人听、遇事有人管、干事有人帮。通过这些党群组织,可以真实了解员工的不同诉求,及时掌握员工动态,有针对性地解决和化解矛盾,实现队伍稳定,在春风化雨中实现基层治理的良性发展。

  引导正能量实现社会化带动

  非公经济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即通过党组织之间存在的广泛交流、严密组织关系,形成特定组织架构和工作流程的沟通、协调机制,通过党组织引领和传播,迅速实现经验推广、典型效仿,产生区域治理效果。

  立白集团党委及时响应国家号召,在全国首创党建活动网络直播品牌——“立白党建”网络直播。立白集团党委的主播通过手机直播平台,向网友展示立白集团党建活动实况,邀请大家在线参与互动,把网络直播平台打造成党课移动课堂,首次直播,就吸引了全国18个省市区的网友点击观看。党建活动网络直播平台搭建后,迅速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吸引全国各地党组织前来学习,引领全国党建网络直播热潮,在网络直播这一新的信息传播平台上弘扬正能量、唱响党建红。

  总之,我们在党建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应当提高社会各界对非公经济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认识,要建立健全非公经济党组织的长效工作机制,探索与其他治理主体协同运行机制,拓展非公经济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空间,使非公经济党组织进一步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并充分发挥服务、协调与引导作用。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