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党旗引领,红韵高新
2020年07月16日 19:39:41 来源: 中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网 作者:

  湖州莫干山高新区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前身为德清经济开发区,始建于1992年,1993年10月经浙江省政府批准为首批省级经济开发区,2015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浙江唯一、全国第三个落户县域的国家高新区。湖州莫干山高新区党工委下设二级党委5个、党总支1个。单建党支部112个,联建党支部13个,党员1537名。作为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自成立以来,高新区党工委牢牢把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提升政治站位,扛起使命担当,以党建的“红色力量”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旗引真力 “三同步”实现党建系统化

  高新区坚持以同步化理念抓实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推动园区发展规划与党建工作同步谋划。在新平台智能生态城成立时同步成立党总支,省涡轮院成立之初就谋划成立了湖州市首个博士党支部,将党组织建在事业开拓的最前沿。推动企业引进与组织引领同步跟进。企业注册时同步登记党建工作情况,通过大单位单建、小单位联建、楼宇联建、区域分片建的方式灵活建立党组织。推动企业发展与党建发展同步推动。在同步学习开展、任务部署、制度完善、工作考核的基础上,落实“党建+发展”项目双领办等制度,实现企业与党建一体化发展。

  对标重提升 “三动作”推动党建实体化

  围绕“规定动作”,对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具体内容进行细化、量化,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标准化建设的操作性和指导性;围绕“自选动作”,出台经费补助立项、党务工作者职业化、片区化管理等办法,着力解决企业开展工作动力不足、党建工作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围绕“创新动作”,持续深化地理信息小镇“四融”党建工作模式,提炼推广泰普森党委“车间政委”做法,中测新图党支部四面红旗法等,为企业发展制造红色引擎。

  服务聚真心 “三平台”增添党建活力化

  打造集党建活动、人才服务、创业指导、会议论坛、城市书吧等功能于一体的2.0版党群服务中心,为入园企业和个人提供24小时开放服务。开办专业化的“凤栖讲堂”,助力红领人才和企业人才素质提升。截止目前,高新区已成功引育各类专家人才105名,200余名硕博士人才在德清安家立业。建立党建带群团服务平台,全面实施“活力工会”、“青春团委”、“美丽妇联”工程,呈现党建与经济互动相融、共同发展的健康局面,推动党群联动,同频共振。

  科技促发展,“三注重”提升党建实效化

  注重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强化人才强区意识,巩固把党员培养成为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为党员的人才“双向”培养模式。注重党建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建立“党员专家工作室”,发挥党员专家带头攻坚克难的优势,助推企业提质增效。着力发挥党员院士、博士党员吸虹作用,集聚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高新产业。注重拓宽高新技术服务企业和园区发展新渠道,在本次疫情防控中,由党员领衔7天6晚“织”出的“防控疫情一张图”,发挥了实时掌握疫情动态、提高防疫监控成效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彰显党员骨干先锋模范作用和科技创新促进发展作用。

责任编辑: 楼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