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陕西安康探索以“三抓三促”提升“两个覆盖”质量
2020年07月16日 19:39:40 来源: 中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网 作者:

  陕西省安康市探索以“三抓三促”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由“基础建设”转入“规范提升”、由“组织覆盖”转入“作用发挥”、由“量的扩张”转入“质的提升”。

  抓常态化摸排,促底数更清晰。全市组建139个工作专班,抽调2000余名精干人员,根据隶属关系、经营地域、行业性质、活动范围等特点,采取上门入户、逐个核实的方式,每半年对“两个覆盖”情况进行一轮滚动式、梳篦式、地毯式排查。组织市场监管、民政、税务等部门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对党组织、党员等情况进行集中联审,进一步了解覆盖现状,优化摸底方式,统一排查口径,规范档案资料,切实做到严格把关,台账清晰,底数准确。坚持对党组织设置、隶属关系、作用发挥情况实行动态排查,累计排查应建未建非公经济组织4家、社会组织1家,发现党员流失的“僵尸”“空壳”党组织7个,有党员“空挂”“虚挂”情况的党组织11个,联合单位超过5个、党员人数较多的党组织3个。

  抓标准化建设,促质量再提升。按照应建未建、短期可建、持续帮建三种情况,对103家有组建潜力的单位分类制定组建规划,开展覆盖“清零”攻坚战,确保“存量”攻坚建,“增量”有序建,“变量”科学建。扎实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通过强带弱、好带差、一带多等形式,引导94个四星级以上党组织与173个三星级以下党组织结成对子,推动各党组织在共建共享、互联互帮、合力合作中规范提升。探索推广主题党日“轮值”机制,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进车间、进班组、进工地,不断增强党组织生活吸引力和凝聚力。实施“栋梁”工程,新选派党组织书记31名,新计划发展党员165名,引导33名“口袋党员”亮明身份,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全覆盖,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负责人“一肩挑”比例达93.49%。

  抓多元化保障,促环境再改善。创新开展红色引领、驻企服务、先锋联盟、人才驰援、助力脱贫“五项行动”,成立100个驻企“服务团”,每月至少2次进企入社收集难点问题、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地建立“资源清单”“需求清单”和“项目清单”,对其提供“一对一”订单服务,对需政策咨询、审批办理等即时服务的现场办公,对需跨部门研究解决的3日内晒出责任人和办理期限等承诺,对需长时间办理的每月跟进直至问题办结,先后征集意见建议89条,提供“红色代跑”服务1000余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400余个。每月进企入社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多角度展示“双强六好”工作成果,持续扩大星级党组织影响力,引导其他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主动学习先进、对标典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其成立党组织提供支持,努力营造有利于提升“两个覆盖”质量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