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聚焦西藏:“小个专”吹响红色集结号
2019年09月25日 09:49:01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逄润鹏

  今年初,在拉萨市乐百隆购物广场经营餐饮生意的老胡终于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不仅如此,他还被评为“三星级党员经营户”。老胡来自四川茕南,虽然在拉萨经营生意已有10余年,但此前一直是一名“口袋”党员。如今,经营上碰到问题、生活上有什么需要、党组织有什么新活动,他都会第一时间向所属的拉萨市城关区公德林街道巴尔库路商圈党支部问询,这让老胡在拉萨的奋斗一下子有了很大的“依靠”。

  变化发生自2018年9月,拉萨市城关区作为西藏自治区“小个专”党建网格化管理试点,先后成立了12个示范点。巴尔库路商圈党支部正是以老胡所在乐百隆购物广场为中心,覆盖了巴尔库路的餐厅350家、企事业单位6家、党员12名。

  “我们通过探寻区域内商户的利益、情感和价值结合点,以区域‘龙头’单位为中心,以一带多、以点带面,逐步形成了‘组织吹号、商家报到’的工作局面。”巴尔库路商圈党支部副书记袁浩中介绍,商圈党支部成立后,通过党员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的“三找”模式,先后帮助10余名流动党员找到了“家”,帮助20余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企业主找到了“路”。目前,巴尔库路商圈党支部已从最初的12名党员增加到了25名。

  与此同时,城关区通过行业相通“串联”建、楼宇商圈“立体”建、产业园区“同心”建、单位包片“网格”建、群团主导“星火”建等多种形式,按照“相近相邻、便于管理”和“聚散为整、关联负责、受益主管”的原则,将多个“小个专”组织划转到一个党建“网格”,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网格化管理格局。为了确保“小个专”党组织网格化的有效运转,城关区还探索建立了区委牵头、两新工委统筹、街道协同、社会参与的支撑体系,在阵地、人员、经费等方面提供了多层次的可靠保障。

  “网格化管理通过把‘小个专’党建与城市党建有机结合,借助区域内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街道社区的力量,按照‘驻地包片、社区兜底’和‘街道统筹、典型带动’的工作思路,化零为整,以网格化管理将零散冗杂的‘小个专’党建,整合为多个党建‘集合体’。城关区两新工委还将‘小个专’党建工作纳入年底党建考核和述职评议,让大家真正感受到党建工作的规范与标准。通过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做到党建‘网内’有人管、有人抓、有人督,打造‘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成效’的‘小个专’党建,推动整体覆盖,形成整体效益。”据城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小个专”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还将结合“智慧党建”,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用网络手段搭好党组织、党员、员工线上桥梁,在登记注册、消费维权、品牌打造、融资贷款等方面,真正为“小个专”组织发展注入红色动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小个专”组织高质量发展。

  8月6日,西藏自治区召开了全区“小个专”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现场会,总结拉萨市城关区“小个专”经济组织党建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交流推广经验,启动全区“小个专”经济组织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两个覆盖”水平。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