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聚焦西藏:花开飘香的鲁朗小镇
2019年09月25日 09:49:02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逄润鹏

  八月的鲁朗小镇,迎来了夏季最美的时节。

  放眼望去,蒙蒙细雨中,盛开的油菜花像金黄的拼图镶嵌在田间,远处的高山草甸宛如铺展的绿地毯,一直延伸到山脚的溪流边。眼前的村庄、炊烟、牛羊、湖泊,伴着远处的风景,构成了一幅优美恬静的“山居图”。

  仓决家的民宿位于鲁朗小镇扎西岗村,“共产党员经营户”的牌子高高地悬挂在门梁,非常显眼。走进藏族风格的屋子里,一股浓郁的酥油茶香扑面而来。炉子上,水壶正滋滋地冒着热气,住宿客人们愉快地品尝着藏族风味早餐。

  “扎西德勒!”见到来客,仓决微笑着问候。虽然早已经学会说汉语,但她还是习惯地为大家送上藏语祝福。2006年入党的仓决介绍,她和丈夫从2008年开始经营民宿。起初,他们只是尝试性地把家里的两间空房,安排了7张床位。后来,在村党组织的鼓励和帮扶下,家里又盖起了新房子,经营规模也慢慢扩大到了现在的18间房、36张床位。

  讲起10余年的民宿生意,仓决开心地表示,经营民宿不仅工作轻松,收入还高。原先,夫妻俩只是从事传统的农耕业和牦牛养殖业。现在,他们4月份种青稞、9月份种麦子,6至8月份农闲时经营民宿。家里的30多头牦牛早早地交给了村里进行集中放牧。“6至8月是鲁朗的旅游旺季,家里的客房基本都会住满,有时还需要提前预定。”淳朴的仓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被誉为“中国人的景观之路”的318国道穿镇而过。作为318国道的“必经之地”,每年都有大量的进藏游客被鲁朗的优美风光所吸引,把鲁朗作为进藏的“驿站”。“我们村党组织也正是看准了这一点,从2015年开始,积极引导村民尤其是党员家庭户,发展民宿产业提高经济收入。”扎西岗村党支部书记乔介绍,村党组织还会适时地开展民宿标准化、收费标准、卫生服务等方面的业务培训,不断促进村里民宿产业健康规范发展。目前,扎西岗村68户村民中,有52户经营民宿。2018年全村的经济总收入达到1161万元,人均纯收入超过2.3万元。

  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是西藏自治区重点旅游开发项目,也是林芝市以“藏族文化、自然生态、圣洁宁静、现代时尚”为核心理念设计的国际化旅游小镇。从2012年开始建设至今,改变了原有建设无规划、无风格、低端设计的建筑格局,整治和提升周边村庄村容村貌,提升家庭旅馆的品质和服务质量,扩展旅游产业的辐射和带动效应,从而使经济发展走上了一条生态绿色之路。扎西岗村已是其中的一个跟随小镇建设步伐发展起来的旅游村、小康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鲁朗小镇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小镇通过党建引领,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周边村从农牧业向旅游服务业转型。” 林芝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双创”、精准扶贫、文化旅游等领域,鲁朗还积极打造了“创客双创产业园”项目,为当地农牧民、入驻企业、创业团队和个人提供完善的创新创业服务。目前,鲁朗还通过“旅游+党建”的模式,挖掘全域旅游文化资源和相关配套产业,开发独具特色的工布藏族文化旅游项目,为林芝市精准脱贫和产业发展注入新血液,增强新活力。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