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职工眼里的“能人老大姐”
2019年03月01日 12:34:27 来源: 四平日报 作者: 王贺 刘洋

  “我的成长和企业发展、党员职工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作为进厂25年的老职工、老党员,支持党建、为企服务、促企发展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厂工作的25年间,许多故事温暖着我,激励我遇到困难坚定的走下去……”说这段话的就是职工眼里的“能人老大姐”——吉林伊特胶管党支部书记方海艳。她先后被评为四平市优秀共产党员、县劳动模范、吉林省“双强党组织书记”,并于2016年被推选为吉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领航前行

  把工作融入亲商服务

  作为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方海艳深知,要想在非公企业顺利开展党建工作,必须得到企业对党组织的理解和认可,让企业认识到党组织是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的“助推器”。本着“发展企业经济,促进党建融合”的目标,方海艳经常向县非公党工委和政府相关部门反映企业合理诉求,争取政策、金融、财税等方面支持,尽自己的力量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她在企业建立了双向沟通制度,将党务工作与企业发展相融合,通过一系列制度,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搭建了双向沟通的桥梁,建立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制度,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保持健康发展方向;建立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重大问题,帮助企业形成正确决策;建立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定期召开座谈会,开展“为企发展建言献策”活动,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成功开展打好基础。


  模范带动

  把组织活动融入生产经营

  方海艳常说:“党组织不能发挥作用,党员不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能规范党组织活动,不能把党建融入生产经营,促企发展,那么当这个书记还有什么意思?”。方海艳把目光紧盯在党组织活动促企发展中,她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规范企业党支部党组织生活,带领企业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开展促企发展的主题党日活动,设立新时代传习所。在她的努力下,在企业内部建成了10米党建长廊、80平方米党建办公室、200平方米党建活动室,成立“党代表”工作室,既建强了阵地,又营造了良好的党建氛围。方海艳带领伊特胶管所有党员以身作则,奋斗在生产一线。春节前夕,半夜2点方海艳接到电话,刚上线的新产品胶管出现了问题,她直奔车间带领其他党员、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题探讨研究,加班加点的工作,反复试验整改,经过不懈努力解决了胶管起泡问题,为企业挽回了经济损失。

  在方海燕的带动下,党员成为了员工最骄傲的身份,在企业的各个重要岗位上,总能发现他们的身影。方海艳坚持把“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活动贯穿于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在个人识别卡上亮明“中共党员”身份,在宣传橱窗、公告栏、显示屏上对外公开承诺,使党员们不仅勇于接受职工监督,更乐于为他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帮助。如今在伊特胶管,党员人人争创党员先锋岗,个个争当党建责任人,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充分地融合起来,党员的表率作用带动了更多员工为企业发展努力工作,多作贡献。


  坚持反哺

  把爱心融入回馈社会

  当职工在生活、工作上遇到困难时,方海艳总是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并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员工解决问题。公司职工李双玉患有脊椎神经痛,妻子多病,老两口常年吃药,家庭负担特别沉重,方海艳听说后,召开支部会议,集思广益,帮助他解决生活困难,报销医药费。在帮助公司贫困职工的同时,她还带领公司党员深入靠山镇太平村,走访慰问部分贫困户,与贫困户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现状,为他们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承诺企业党组织会积极帮扶他们,在脱贫路上一起前行,让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

  方海艳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得到公司及上级领导的认可,这位“能人老大姐”不仅是伊特胶管企业非公党建的一张亮丽名片,也为伊通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点亮了一盏明灯,照亮了“党企融合,共同发展”的蓝图。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