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李风川和他的“风川工作室”
2019年04月03日 16:18:39 来源: 银川新闻网 作者: 记者 马小军


  李风川(左)向来访者介绍党建工作经验。

  2016年2月,银川望远工业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主任李风川到了退休年龄,想着清闲日子即将到来,他心里顿感轻松。可他没想到的是,直到现在,过清闲日子始终只是个念想,一直没能实现。

  老人新用风川工作室服务非公企业党建

  “退休当年,组织又返聘我继续做望远工业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主任,担任非公经济组织党建指导员,现在又有了‘风川工作室’这个牵挂,我还得再好好干几年。”李风川笑着说,他自1998年从事党建工作,如今已有20多年了,身上的担子可不轻。

  2017年6月,因李风川在多年党建工作中积累下的丰富经验以及取得的明显成绩,在银川市委组织部和永宁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在望远工业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成立“风川工作室”,以此为平台对园区43个独立党组织和8个联合党组织进行党建工作指导。“工作室主要是为了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而创新的一项工作机制。”李风川告诉记者,工作室主要服务内容是组织管理服务、政策咨询服务、党员教育培训服务、接待来访服务、提供党内资料服务和信息交流服务。

  网格化管理清单式服务

  “我们主要以‘访、带、单、联、网’五字工作法,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李风川说,“访”就是用下访式服务解决问题,工作室定期对园区102家企业开展访企业、访出资人、访党组织书记、访党员群众“四访四问”活动,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提供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发展、党建活动开展、党群阵地建设等方面的指导服务。“带”就是带头做好党建工作,李风川多次带领服务中心党建指导员深入辖区非公企业和非公企业党组织进行走访,了解园区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党的建设情况和企业经济建设情况。

  李风川还介绍道,工作室实行每周二、四定期坐班,收集企业和党员职工服务需求,公布“服务清单”,通过“清单化”运作服务企业。此外,还设立了“风川工作室”微信群,及时发布工作室动态,分享非公党建工作的相关理论、实践做法,并依托“先锋永宁”智慧党建平台,为非公企业党员搭建随时随地在线学习交流平台,帮助有就业需求的党员参加培训辅导、权利保障、政策咨询等服务。与此同时,通过“网格化”管理,将园区非公企业划分为6个党建网格,联合党群活动服务中心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对网格中38个独立党组织和8个联合党组织进行服务指导,推动党建工作全覆盖。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作为一名奋战在党建一线20多年的“老战士”,李风川表示,未来他仍将把满满的精力和激情投入到党建工作中,为企业服务,为职工解忧。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