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沈双:“鸟书记”的“红色翅膀”
2019年05月15日 09:09:33 来源: 作者: 沈双

  职务:

  广东东莞市盟大塑化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任职时间:

  2018年至今

  兴趣爱好:

  徒步、篮球、阅读

  近期党建小目标:

  争创市级优秀党组织

  一句话经验: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大有可为,主要看你心里装的是人民,还是人民币


  “鸟书记,入党对我个人成长有没有帮助呀?”“党员也能升职加薪吗?”“党组织能帮着解决婚恋问题吗?”“能啊!”“真的啊?!那我怎么做才能入党啊?”“认真工作,积极参加党支部组织的各种活动!”……几乎每一个想入党的员工,都会问我类似的问题。“为什么要入党”,我会怎么跟员工说?不妨请其他人来说。

  2018年10月18日,盟大塑化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一周年,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百岁老党员邝耀水爷爷,给公司全体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骨干员工上了一堂党课——《青春是用来奋斗的》。1个小时的党课,邝爷爷全程坚持站着,分享自己的革命故事。

  1938年10月12日,日军在惠阳大亚湾登陆,全面入侵华南。东莞中心县委决定组建一支人民抗日武装,抗击日军入侵。而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就是在日军入侵广东陆地后,中国共产党最早在华南地区建立的一支人民抗日武装。那一年,邝爷爷19岁,带着不怕牺牲的信念投入到革命当中。

  “我是贫苦人家出身的,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因为我知道,我们党真的在为贫苦大众拼命。现在的我有知识、有阅历,有幸福的生活,这都是党给我的。”

  “从成为党员那天开始,我做过很多工作,每次经历都很深刻。每个阶段,每个工种,都有危险,但是完成每个任务,我都很有荣誉感、满足感。因为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已经注入我的生命。我从入党那天起,就将自己的命运同国家和党的命运连在一起。”

  “我年纪越来越大,能力有限,但我要坚持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邝爷爷已百岁高龄,仍在东莞市塘厦镇关工委工作,致力于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这堂生动的党课,也让在场所有人觉得“很燃、很励志”。

  座谈会结束后,邝爷爷还为每位党员赠送了他亲笔签名的个人传记《萍踪忆语》,鼓励年轻一代“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送邝爷爷回住处时,一位党员问邝爷爷:“站了那么久,累不累?”邝爷爷说:“怎么会累?我现在精神很振奋!你们个个朝气蓬勃!我很开心!”

  送走邝爷爷,党支部微信群里十分热闹:“听了邝老的革命故事,深受鼓舞!”“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跟党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心灵受到了洗礼,身边有这样的英雄模范,我们没有理由不努力!”……

  入党为什么?入党能收获什么?邝爷爷的故事给了我们答案。2018年,盟大党支部收到了10份入党申请书,目前已有正式党员17人,其中在册党员7人、流动党员10人。“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信仰!”作为非公企业的党组织书记,帮员工找到信仰,找到奋斗目标,找到自己服务的“人民”,激发他们潜能和斗志是我的责任,看到他们将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组织梦想高度重合,努力奋斗去实现我们的“盟大梦”,我很欣慰。

  党支部成立一年来,始终坚持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将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看到这里,您可能有疑问,为什么同事称我为“鸟书记”?其实,我们的“鸟公司”并不是一家养鸟的公司,而是一家以鸟为吉祥物的互联网公司,我们崇尚“勤奋、奉献、超越、自由”的飞鸟精神。我们把公司称为“鸟巢”,每位员工都取一个“鸟”名,我叫“双鸟”,一个顶俩、好事成双的意思。因此,也得了一个“鸟书记”的花名。

  鸟有一双翅膀,我这个“鸟书记”要做的就是给我们的“鸟巢”插上一双“红色翅膀”,在蓝天白云间自由翱翔。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