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党总支:探索“1+4+4+4”工作模式 激活党组织内生动力
2019年02月01日 10:46:33 来源: 作者:

  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坐落于杨林经开区,占地面积500亩,于2009年12月落户嵩明并开工建设, 2010年8月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12亿元,工业产值累计达15.77亿元,税收贡献3亿多元,现有员工400余人。先后被授予“云南省非公企业100强” “云南省成长型中小企业” “昆明市五一劳动奖状” “十大纳税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党总支成立于2010年8月,按照生产分工设有科室、包装车间、酿造车间、综合车间4个党支部,现有党员63名。近年来,公司党总支紧跟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围绕“一个关键”,推行“四个交叉”、突出“四个融入”、 强化“四个保障”,逐步形成党建提升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良性格局。

  “1个关键”:公司党总支紧紧抓住把支部建在生产线上这个关键,在普通工人中发掘优秀后备人才,在一线生产中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在基层工作、学习中建强战斗堡垒,把党组织的“根”深扎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土壤”里。

  “4个交叉”:一是党的组织与企业生产线班组交叉。63名党员分布在生产线的各个环节,让支部和党员在各个环节上形成一个个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竖起一面面榜样的旗帜。二是党总支班子与行政班子交叉。公司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把党员作为选拔中层干部的一个必要条件来运用。党总支5名班子成员中,有4名为公司高管,1名为公司中层,各支部书记也都由车间主任担任,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既发挥了领导干部“头雁效应”,也使党组织在企业管理中更有话语权。三是党总支班子与群团组织负责人交叉。公司建立党政工团联席会议制度、党总支委员与群团组织负责人交叉任职制度,由党总支副书记担任公司工会主席、组织委员担任公司团委书记。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党组织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四是党员帮带与师徒帮带交叉。推广“教练”文化,开展由1名党员联系帮带3名普通员工,1个师傅帮带2名徒弟的“党员帮带”机制,实现在学习上互帮、业务上互促。

  “4个融入”:一是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党总支与支部签订《党建和生产经营目标责任书》《党员岗位承诺责任书》,组织开展“党建工作达目标,经营生产达指标”的“双达标”竞赛活动,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安排、同部署。二是党建工作融入企业人才培养战略。坚持“三培养”制度,同时把党员作为培养选拔中层干部的必要条件来使用,制定人才培养和学习计划,与高校建立校企融合培养机制,为员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三是党建工作融入社会责任履行。党总支围绕 “发展企业、造福职工、创造价值、贡献社会”四个目标,建立了职工体检、困难职工帮扶等关爱机制,公司在发展自身同事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先后投资200万元用于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四是党建考核融入单位年终综合评价。党总支把“五个好”党组织创建标准,细化为党建和经营工作22项具体考核评价指标。每季度对各支部进行一次检查考核,考核结果量化为积分记入各支部,作为年底评选红旗支部的主要依据。

  “4个保障”:一是强化人员保障。从总支到支部班子成员均由公司管理层担任,同时为党总支以及每个支部均配备了1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负责抓好党建日常工作。二是强化阵地保障。按照“六有”标准建设党员活动室,在职工生活区建设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职工业余生活提供的活动场所。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党总支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了创红旗支部、争绩效先锋、评燕京之星等活动,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激发党支部和党员比、学、赶、超的热情。四是强化经费保障。县委组织部按照“518511”标准核拨8000元经费,按照每名党员100元的标准拨付教育经费,组织对各支部书记开展“双述双评”考核工作,按照优秀、称职分别给予支部书记每月200元、100元的工作经费补助;公司所缴纳的党费实行全额返还,在此基础上还按照每名党员5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公司按照工资总额的1%实行税前列支,用于开展党建活动。

责任编辑: 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