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辅仁怀庆堂制药:用企业管理的方法论抓党建
2019年06月06日 12:31:03 来源: 焦作日报 作者: 孙国利 许伟涛

  非公企业党建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非公企业党建与企业经营又极易沦为“两张皮”。

  河南辅仁怀庆堂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辅仁怀庆堂制药)正在积极破解这道难题。“辅仁怀庆堂制药探索出一条非公企业党建之路,那就是用企业管理的方法论抓党建。”近日,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龙源街道党委书记李备战告诉记者。

  总投资10亿元的辅仁怀庆堂制药成立于2002年5月,是武陟县医药产业战略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辅仁怀庆堂制药在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增大、原料垄断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仍取得年销售收入增长近30%、上缴利税增长40%的成绩,位居武陟县纳税企业前列。

  这么快的发展速度有何秘诀?党建引领发展,就是答案。

  辅仁怀庆堂制药党支部成立于2005年7月,下设3个党小组,现有党员25名(其中预备党员1名)。近年来,辅仁怀庆堂制药党支部拓宽视野、转换思路,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覆盖班组的特点,进一步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将党建元素融入企业经营管理,探索实践党建“3Q工作法”,使党建工作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服务台”“加油站”“助推器”,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互促双强。

  何谓“3Q工作法”?“3Q”,即“QA”“QC”“QE”。这些企业管理方式,如今正在辅仁怀庆堂制药成为强化党建的“利器”。

  “QA”在产品生产中,意为质量保证;党建“QA”,即提升党建质量的保障,延伸为组织保障、机制保障、经费保障等。在辅仁怀庆堂制药的年初安排、年底总结中,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同安排、同推进、同考核,并建立党支部委员联系党小组、党小组联系生产小组、党员联系职工的“三联系”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党员职工的思想动态,征求党员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安排传达党建与业务工作,促进党建工作同步落实。同时,辅仁怀庆堂制药坚持每年专项列支20万元,支持支部党建工作,用于党员活动、党建阵地建设等。“QC”在产品生产中,意为质量控制;党建“QC”,即提升党建质量的措施,延伸为标准化规范化、党员职工“双培养”、党小组“星级评定”等措施。为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辅仁怀庆堂制药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对照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方案和《工作手册》,对标自查党支部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逐一整改达标,组织设置、活动开展、阵地建设等工作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另外,辅仁怀庆堂制药开展党员与企业骨干“双培养”活动,将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将优秀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依托辅仁商学院,实施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先后选送10余名优秀党员进行专业化培训,使这些优秀党员担重任、挑大梁,逐步成长为企业管理、技术、研发、质量等方面的骨干人才,并坚持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与职工绩效考核工作相结合,在认真开展党员“积分定星”的基础上,将党员日常表现、参加活动情况、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定,评定结果作为党小组“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每半年评选出一个红旗党小组,并进行授旗表彰,激励其他党小组学习先进、赶超先进。“QE”在产品生产中,意为质量工程师;党建“QE”,即提升党建质量的人员,延伸为从素质教育、党性实践、文化互融等方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升企业的党建质量。辅仁怀庆堂制药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契机,不断增强全体党员、职工的党性意识,提高其专业素质,并在全体党员中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成立由党员组成的技术、研发中心,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创先争优作贡献,实现文化互融,树牢企业核心价值观,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党建工作的开展,为企业的组织管理带来巨大帮助。辅仁怀庆堂制药“3Q工作法”,不断将党建工作与实际运营相结合,使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实现党建工作和企业经营的双赢目标,收到了“六做六力”效果,即党建做强了,就是生产力;党建做实了,就是竞争力;党建做亮了,就是创新力;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党建做好了,就是号召力;党建做活了,就是战斗力。

  此言非虚。辅仁怀庆堂制药共研究开发专利产品25项,其中实用新型专利20项,发明专利5项;获省科技成果奖32项,省高新技术产品6个,市级科学技术进步奖11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省工业和信息化成果奖8项。与此同时,辅仁怀庆堂制药先后获得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科技创新优秀企业、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绿色示范工厂”、焦作市优秀非公有制企业行业领军型企业等荣誉称号。

  辅仁怀庆堂制药通过实践党建“3Q工作法”,不仅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赢得了职工的广泛认同,还为非公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镜鉴,其启示有三:

  首先,非公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不仅是新形势下筑牢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更是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内在需求。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企业可通过党组织,直接得到党和政府对企业的引导和支持,确保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也可以通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企业对职工的凝聚力,形成团结一致、共同奋斗的良好局面。

  其次,非公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全面提升非公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重要抓手。辅仁怀庆堂制药通过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和实现党支部组织设置更加优化科学、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组织生活更加严肃认真、基础保障更加充分有力、考评机制更加健全完善,整体提升了基层党的建设质量。辅仁怀庆堂制药的做法,为非公企业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平,推动党支部工作严起来、活起来、强起来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第三,非公企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更能提升党组织的生命力。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辅仁怀庆堂制药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注重党员职工覆盖班组的优势,示范带动引领普通职工,激发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以党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促进和焕发企业的生机及活力。辅仁怀庆堂制药的做法,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党员引领优势联系职工、组织职工、凝聚人心、促进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