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画好非公企业党建“同心圆”
2019年06月17日 10:08:57 来源: 青岛早报 作者:

  青岛海纳光电环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具有全国领先技术水平的光电环保仪器仪表。多年来,始终秉承“党建强、企业兴”的核心理念,不断增强企业党建生命力,在市场经济中让企业立住了“根”、守住了“魂”。 2018年,公司实现销售产值5亿元,纳税5300万元。成立不到10年,获得国家、省、市各级表彰奖励近100项。从小变大,由弱到强,“成长”的背后,海纳公司有着一套 “红色秘诀”:党建引领,助力企业乘风破浪。

  两个覆盖

  党建工作做出广度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广度体现在“两个覆盖”上。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出台,要求在非公企业努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 “两个覆盖”。海纳公司走在前列。 2013年11月,公司成立党支部,2017年11月升格为党总支,2018年10月建立党委。2019年4月,将党建工作要求和党委的机构设置、职责任务、工作机制等写入了公司章程,把党建工作纳入公司发展规划,吃掉了青岛市非公企业“党建进章”的“第一只螃蟹”。

  在海纳公司,“党员密度”一直是节节攀高。党支部成立之初,公司有职工230人、党员16名;经过5年发展,现有职工430人、党员92名,党员职工占比超过20%,是支部成立之初的3倍;公司领导班子7名成员,6人是党员。为抓好党建工作,公司党委提出“1+N”党建工作思路,建立“党委+支部”两级架构,实现组织全覆盖。 “1”,即强化公司党委这一核心。公司董事长担任党委书记,安排1名副总经理担任专职党委副书记,专门成立党工办公室具体负责党建业务。“N”,即组建多个党支部。针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实际需要,参照“支部建在连上”模式,公司党委设置了光谱、科研、销售、生产、管理5个党支部,建立了“一条工作线,一个党支部”的组织体系,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紧密贴合、同频共振。

  党组织活动是党建工作的载体,公司党委结合企业经营节点,组织开展了一些党的活动和员工活动,让党员亮了身份、发挥了作用,促进了企业经营发展。将每月22日确定为党委例会日,由党委书记或副书记主持,传达上级党委部署要求;抓好阵地建设,开辟党工教育室,制作企业内刊《崂应之声》并开辟“党建专栏”,设置7处职工书屋,藏书4000余册,方便党员职工交流学习;创建“党的光辉照崂应·海纳”党建品牌LOGO,开展党员示范岗、佩戴党徽活动,增强党员群众认同感、归属感。公司党委每年列支30余万元党建专用基金,给各个党支部拨付活动经费,为每位党员发放2000元“党建红包”用于购买党内学习材料,增强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融合发展

  党建工作做出深度

  党建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互相促进。海纳公司在自身发展中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出发点是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始终坚持正确的党建工作方向。 “听党话,才能跟党兴”,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永如是说道。看到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强调抓好环境保护,梁永在多年前就坚定了做大做强环保产业的信心。公司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每年拿出销售收入7%以上的资金用于技术研发,在新品开发上遥遥走在我国环境监测仪器领域前列。公司研发的超低浓度紫外差分烟气综合分析仪是专门用于火电厂“超低排放”监测的一款便携式烟气分析仪,以往该仪器核心光谱分析模块的关键部件大多依靠进口。海纳公司不甘被国外企业“牵着鼻子走”,自主开发了紫外光源、紫外微型光谱仪和光谱分析算法核心技术,实现核心部件国产化,可完全替代进口产品,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目前,海纳公司已自主开发了10大系列100多种新产品,多种产品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科技创新、企业发展,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公司党委提出,人才是海纳的“发动机”。在日常管理中,公司党委把党员作为企业最优秀的人力资源,从引进、培养和使用上都给予倾斜。提高引才 “门槛”,优先招聘党员优秀人才,近两年公司招聘的30余名应届大学毕业生中,就有12名党员。实施“双培计划”,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干部,自公司党组织成立以来,从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发展入党10人,目前公司中层以上干部中党员比例达到85%,党员在企业经营管理中挑起了大梁。公司党委下属的光谱党支部,有8名职工是党员,该团队研发的环境臭氧监测系统为上合青岛峰会全程提供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全部具有硕博学历、近2/3的成员是党员的天鹰团队,率先研制应用了国内第一个基于NB-Iot窄带通信协议的 “环境监测仪器”物联网网关,构建起环境监测大数据云平台,助力公司完成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转型升级。

  有担当、暖人心、聚人气

  党建工作做出温度

  饮水思源,公司党委时刻牢记身上肩负的社会责任。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把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 2018年下半年,公司接到一项特殊“任务”,出资3万元支持对口帮扶的平度市古岘镇东湾上村修路。公司党委经过现场考察和慎重考虑后,决定投资300万元帮助东湾上村进行道路和排水系统硬化,并组织全体职工捐款,同时派出两个督导组全程跟踪负责项目建设。今年5月,道路硬化和排水工程全面结束,村民们高兴地看着崭新通畅的道路,异口同声道“修好路,跟党走”。青岛对口帮扶陇南,海纳公司党委也是责无旁贷,先后购买11万元的陇南农特产品。公司党委连续9年开展骨干党员志愿巡检服务,奔赴全国各地为客户现场解决疑难问题,还组织党员参与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永吉抗洪救灾等现场环境监测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公司党委清楚地明白一个道理,留住职工靠的不是白纸黑字的劳动合同,而是拴心留人的企业环境。公司党委始终关注关心职工,积极回应职工期盼,每天为职工提供免费早、午餐及工间奶,定期为职工发放水票、观影卡,建立爱心妈妈小屋,定期组织职工健康体检……职工生日送上祝福,职工生病送去慰问,职工退休发放纪念品,无微不至,让职工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关怀。公司建立《员工大病福利基金管理办法》,通过职工互助医疗保障和公司大病福利托底基金,全部报销职工住院的自负费用,至今已救助职工9名,发放救助金近10万元,极大减轻了职工的负担,提高了职工的幸福指数。

  海纳公司党委以做好企业党建,促进企业发展、科技创新、幸福员工为己任,带领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立场坚定、工作扎实、默默奉献;同时,在企业出资人与职工之间、在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之间架起沟通理解的桥梁,在维护职工利益、促进企业发展,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