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点亮小桔灯——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探索“三社联动”纪实
2019年06月06日 12:31:04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记者 陈化先

  两年前,因脑梗瘫痪在床的方女士 ,每天只能散乱着头发呆呆地望着天花板,任凭租屋内味道四散。如今,举目无亲的她不仅站起来了还能生活自理,更让她想不到的是,还住进了崭新的廉租房。方女士的好转得益于社工谢晓辉的一对一帮扶。

  与谢晓辉一样的社工,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还有180多名,他们以青云谱区小桔灯社会公益创新发展中心(简称小桔灯社创中心)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和群众为服务对象,这种“三社联动”机制把问题化解在社区,把多元服务供给在社区,既丰富了政府服务载体,又满足了群众需求。如今,小桔灯社创中心不仅拥有40多个社会组织,培育了3000多名志愿者,累计服务10万多人次,还先后获得“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社会工作者服务示范单位”等荣誉。

  连日来,记者走进青云谱区,跟随社工走街串巷进社区,感受这里的民生温度。

  契合时代发展 对接群众需求

  5月的青云谱,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十多位失独老人、独居老人和高龄老人在小桔灯社创中心和徐坊街道锦联社区工作人员的组织引导下,一起逛公园、散步、谈心。活动结束后,社工方琦还建立了一个特殊微信群,教他们分享生活趣事,学习语音聊天。

  2013年,小桔灯社创中心前身小桔灯服务社是杨海兰等创建的非营利社会组织,他们关注失独老人冷暖,关心独居老人的情感,“小桔灯”点亮了老人对生活的热情。

  “小桔灯”现象被青云谱区委负责人发现并提出,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孵化社会组织发展的同时,借助社会组织的力量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让基层组织从单纯依靠体制内力量,走向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与社会组织、社工同频共振形成多元共治格局。

  青云谱区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机制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工作的意见》《青云谱区社会组织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设立专项发展资金、人才工作建设经费,通过政策引动、组织推动、资金带动来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

  同时,区委组织部通过党建资金、公益项目资金、红色创投基金等,给予小桔灯社创中心全方位的帮扶。区民政局设立了社会组织扶持发展专项资金,从成立启动资金、公益项目资金、重大活动补贴、人才建设经费补贴、工作经费补贴等方面为小桔灯社创中心提供资金保障。

  一个“政府购买、党建补贴、打包运作、社会筹集”的社会组织党建经费保障机制悄然形成。

  打造孵化平台 实现共治共享

  近日,青云谱星星草服务社和徐家坊街道新联社区联合推出慰问环卫工人活动,工作人员为他们准备了午餐和洗涤用品,56岁环卫工人赵梅香激动地说:“感谢社区和服务社,每年都会关心环卫工人,我心里好温暖。”

  这是一场江西省福彩公益金购买志愿者服务项目,“这些活动只靠社区干部是忙不过来的,很多工作需要社会组织协作,更需要专业的指导,这样不仅让社区管理成本下降了,服务效率也更高了。”新联社区主任江满娥深有感触地说。

  星星草服务社就是小桔灯社创中心成功孵化的社会组织之一。2017年,青云谱区帮助小桔灯社创中心成功升级,成为集党建指导、孵化培育、资源对接、公益理念传播于一体的社会组织党建孵化平台,拥有1500平方米的党建实体阵地。

  小桔灯社创中心是信息和资源共享平台,更是惠民平台。该中心通过共享办公环境、活动场所,推出了“点亮桔灯”关爱困境妇女儿童、“予民和睦”调解服务试点项目等11个服务项目;该中心引导社会组织与社区结对共建,开展“穿越一甲子来见你——‘40后’与‘10后’亲密对话”“社区光明进万家——为老党员发放老花眼镜”等系列公益活动。

  同时,小桔灯社创中心根据不同年龄、不同类型居民的需求,引导社会组织有针对性地开设文体活动。针对辖区青少年,组织常青藤公益服务社开设了“稚趣童心”暑期夏令营,丰富了假期生活,解除家长后顾之忧;针对问题青少年,组织洪宇服务社开设了“涉罪未成年人家长亲子沟通培训班”;针对老年人,开设了合唱培训班、舞蹈培训班,丰富老年人晚年精神生活;针对书画爱好人士,开设了书画沙龙,每周定期开展书画活动,切磋技艺,陶冶情操。如今,小桔灯社创中心俨然成为市民文化休闲的首选之地。

  健全考评机制 唱响组织品牌

  5月24日至26日,一场关于青云谱区社工人才的头脑风暴正在上演,全区共有170人参与培训并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这是该区自2009年以来,连续十一届开展社会工作人才培训活动。

  青云谱区深谙“三社联动”的关键,是建立社会组织的品牌、培育更多社工人才、健全科学考评机制。

  区社会组织党工委一手抓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考核,另一手抓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日常考核。

  区民政局以服务对象是否满意作为考核标准,既要对工作开展、体制机制建立、活动成效等进行定性评价,也要对社会组织、专业社工数量和服务类型等进行定量评价。

  在考评机制激励下,仅2018年,小桔灯社创中心共承接省市项目19个,用150万元资金服务辖区2万多人次。

  去年,“点亮桔灯”项目作为南昌市唯一一家社会服务项目参加第六届中国慈展会;去年11月,小桔灯社创中心更是代表江西省社会组织在全国作经验总结并发言。

  桔灯虽小,恰暖人心。如今,在青云谱区的各个角落,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散发的光芒正在百姓心中汇聚起一股爱的暖流。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