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走进双强:红色基因引领绿色发展
2019年09月25日 09:48:09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项佳妮 通讯员 陈云

  广东村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村田”)诞生于改革前沿的佛山市顺德区,产品涵盖厨房电器、卫浴五金、整体家居三大板块近百余个品种,产品出口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4月11日,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6名、预备党员1名。村田以“党建引领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适合民营企业的特色党建之路——即“1333模式”(树立一个中心、做到三个结合、夯实“三个抓手”、打造三亮工程),村田先后荣获“中国吸油烟机十大品牌”“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燃气协会副会长单位”“广东信用协会副会长单位”等系列殊荣。


  今年6月,全国首场“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村田成为了其中的代表企业之一,23岁的村田电器无疑成为了中国厨电的十强品牌。那么村田是如何成为行业内的领军者,如何克难攻坚重新定义业内某领域的标准,又是如何在创新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5年内突破亿元大关

  近年来,几乎整个厨电行业都在围绕清洗做文章,而被提及频率最高的词就是“油烟机难清洗”。村田研发工程师在深入上千户家庭了解调研时也发现用户在清洗油烟机时多采用小苏打、水煮油网以及用水蒸气熏的方式,往往需要一两个人花上半天时间才能完成,费时费力,又脏又累;其次,部分传统自动清洗的油烟机,由于是用水做介质,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对油烟机核心部件会造成二次伤害,并影响烟机本身使用寿命。

  厨房油污的清理迫在眉睫。

  基于此,公司确定了研发的方向:打造一台不用清洗的油烟机。但如何在竞争白热化的厨电市场的行业痛点卡位战中取胜?以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廖香强为牵头者的公司决策层立即决定启动产品攻坚项目。至此,村田成立了由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党支部组织委员陈立和产品部部长、党员胡麟共同挂帅的项目小组,带领技术团队展开了长达两年的艰难攻关。

  研发期间,小组成员们进行了近百次的验证,经历了一次次的失败,大家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啃硬骨头、肯攻坚,就没有攻不下的山头。”

  如今,“一台不用清洗的油烟机”终于华丽面世——村田X8油烟机,从油烟穿过油网进入风轮到内腔全部采用纳米不沾油技术,首次为用户配置不用清洗油杯,重新定义了烟机免拆洗的标准。为村田的产品升级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次的突破,让村田业绩一路攀升,从一年不足1000万元到5年内冲破了亿元大关,如今还斩获了100余项国家专利技术及100多项荣誉。

  村田党支部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陈云告诉记者,除了创新研发外,村田的市场拓展也同样是公司的“龙头”,推动着村田这艘战舰一路乘风破浪。作为市场拓展的牵头人,他带领团队在5年的时间内几乎跑遍了整个中国,行程达到了20万公里。

  同事圈中还流传着村田新零售部部长王雅军一周穿坏三双袜子的故事。“其实,看到如今村田发展得这么快,这些辛苦都挺值得的。”王雅军笑言。

  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市场推广,党员同志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上课堂下市场,上厅堂下库房,拔下针头上‘战场’”成为了村田流传的佳话。

  以上种种项目小组只是村田党支部推动党建引领的缩影。董事长罗兆波告诉记者:“研发新产品,是为大气环境的绿色环保和家庭成员的健康,为自身社会责任的主动出击。”在村田“党建引领创新发展”的“1333模式”中,特别注重将企业经营与党建有机结合,创新推出“支部+”战略,在信用、战略、技术、行业、资源、互联网、分享等经营管理中创新求变,发挥党的先进性。

  党建强则发展强

  村田为何在近几年取得如此突飞猛进的发展?村田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廖香强告诉记者:“只有党建强,才能发展强。”公司的党建获得了公司董事会尤其是创始人的大力支持,并将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等紧密结合,让企业党组织在企业中不断发展壮大。

  在成立之初,村田党支部只有3名党员。经过3年沉淀,目前党支部已有6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6名流动党员以及20名入党积极分子。其中,村田创始人罗兆波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成为支部发展的第一位预备党员。

  “企业文化建设、企业稳健发展都需要一股力量一种精神来引领,这三年企业发展的实践也说明,党建发挥的作用愈来愈大,在企业研发、精准扶贫、人才梯队建设上,越来越多的党员人才在涌现出来。”罗兆波透露。

  此外,村田还推动党建与学习结合,对内以党支部为堡垒、以党员为先锋,充分利用党建活动阵地分享学习,对外“请进来,走出去”,打造学习型组织;党建与服务结合,由党支部牵头,公司建立工会、共青团群团组织,相互协同,一心为民,开展系列服务活动,并进行义务献血、湛江徐闻和四川对口扶贫等,先后捐款捐物近100万元,帮扶对接200余人,打造服务型组织。

  村田也夯实“三个抓手”,抓队伍,壮大队伍是基础;抓体系,推进党支部管理“体系化、标准化、规范化”,着力打造亮形象、亮身份、亮承诺“三亮工程”;抓标杆,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村田,正走出一条适合民营企业的特色党建之路。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