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党旗飘扬 紫金花开
2019年10月22日 09:19:13 来源: 中国兰州网 作者: 赵敏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6月29日,来自甘肃紫金实业集团的30多名党员,在兰州市烈士陵园纪念碑前庄严宣誓。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甘肃紫金党支部开展了红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精神洗礼。

  近年来,甘肃紫金党支部全力打造“党旗飘扬紫金花开”党建品牌,以“规范组织生活花、强化红色教育花、注重爱心公益花、丰富党群活动花、推动先锋引领花”为特色载体,建成了硬件完善、软件规范、时代特色鲜明、党员群众公认、带动作用较强的基层党组织,实现了党的建设和企业发展互促共赢。

  打造特色品牌彰显党建活力

  甘肃紫金实业集团始创于2009年,经过十年发展,目前下属6家全资子公司及1家教育慈善机构,已成为涵盖工程机械销售、市政工程建设、荒山绿化和生态开发、现代农业开发、特色商业地产、食品加工与配送和慈善扶贫的大型集团。甘肃紫金党支部成立于2015年10月,现有在册党员20名、流动党员12名,预备党员3名。

  “在以前,工作之余的时间,大家只能零散看看各种新闻客户端推送的时政新闻,漫无目的地翻翻办公室的学习书籍。如今,在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下,党员群众每天通过学习强国APP、甘肃党建APP、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实现了自学经常化、日常化,让学习真正成为了一种习惯。”甘肃紫金党支部党员、紫金大厨房总经理助理郭文琪说。

  培育“规范组织生活花”,提高党员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近年来,甘肃紫金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

  与此同时,党支部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制定了党员学习计划和党员培养发展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到会率均在90%以上,做到了党员不失控、不失管。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明确,有专人负责党务工作,提高了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每次我们支部开展活动,不管是组织学习还是召开会议,大家都有回家的感觉。”支部党员、紫金集团事务部主管黄进笑着说。原来,甘肃紫金实业集团投入数十万元修建了专用党建室,配备了多媒体电子设备、电子显示屏、图书、宣传展板、党务公开栏、党建资料等,为支部党建工作提供了良好阵地。

  培育“强化红色教育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针对企业年轻党员多的实际,甘肃紫金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赴兰州八办、庆阳南梁、会宁会师塔、兰州市烈士陵园等地开展了“向党献礼”“踏寻先辈足迹,弘扬革命精神”红色教育活动,观看《辉煌中国》《榜样》《警钟长鸣》等视频,教育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生产、经营、销售等链条中勇于担当、率先示范。

  “支部组织的红色教育活动,教育引导我们提升了党性修养,增强了责任意识。现在,大家时刻都在提醒自己,共产党员应该在任何时候都走到前面,做好榜样。”支部党员、康瑞农业副总经理鲜智豪说。

  培育“丰富党群活动花”,增强党员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甘肃紫金党支部以“开展党群共建活动,凝心聚力共促和谐”为目标,坚持大型集中活动和小型经常性活动相结合,每季度开展一次文化活动,每年一次趣味运动会,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和谐企业。

  “由党支部牵头,工会、团总支参与组织的技能比武、文艺晚会、联谊活动、演讲比赛、歌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陶冶了职工情操,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激发了职工的凝聚力和创造力。”支部党员、紫金集团团总支书记刘兴妍说。

  突出先锋引领促进企业发展

  “党建是旗帜,更是前进的方向。”近年来,甘肃紫金的党建工作,受到省、市、区等各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中组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委组织部等来甘肃紫金进行调研,多家单位前来参观交流,并被新闻媒体多次宣传报道,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今年4月,甘肃紫金党支部组织开展绿化环境联谊活动,联手周边单位在紫金生态园植树造林。挖土植苗、铲土入坑、培实新土,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上千棵云杉傲然屹立在山上。近年来,甘肃紫金本着“党旗飘扬为新区添绿、紫金花开建绿色家园”的理念,每年投入上百万元绿化荒山,为构建生态屏障、共建美丽家园默默奉献。

  培育“注重爱心公益花”,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党支部的引领下,甘肃紫金持续投资进行荒山绿化、生态项目开发、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等活动,把脱贫攻坚作为企业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带动当地失地农民就业创业,为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与此同时,甘肃紫金累计投入近千万元,开展了多项捐资助学及社会公益活动。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设立“紫金助学金”,成立“紫金班”,捐赠价值近百万元的教学用具;为中川镇赖家坡小学捐助10万元配备了30台多媒体电脑;为兰州新区舟曲中学捐资25万元建设紫金书苑;为兰州新区小学生捐助了价值15.75万元的反光背心和反光书包贴;在西岔小学等多所中小学进行了捐资助学活动;为秦川镇榆川村捐资16万余元建成文化广场等。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支部坚持以党建助推企业发展,要求全体党员以‘四讲四有’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领员工做好工作。”支部组织委员、紫金集团工会主席汤建国说。

  培育“推动先锋引领花”,把培树典型作为推动先锋引领行动的重要举措。党支部通过开展“三岗联创”“创先争优”“三比三亮”等活动,公司涌现出了一批德才兼备、爱岗敬业的优秀员工。目前,公司高层管理人员中80%以上是党员,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中有60%以上是党员,党员在企业中有权有位有作为,在员工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好、威信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近年来,甘肃紫金党支部先后被兰州市、兰州新区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被兰州市委组织部表彰命名为“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党支部书记张占勇2017年被评为“全省非公经济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2018年被评为全市非公经济领域“优秀共产党员”。

  “接下来,我们支部将继续带领广大党员,在加强基层组织、构建和谐企业中创先争优,不断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真正实现党旗熠熠生辉,紫金花开遍地。”谈到今后的工作,甘肃紫金党支部书记张占勇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