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初心教育>>焦点新闻 >> 正文
桂林永福县两新组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2019年12月20日 09:28: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崔志宏 周利民 唐升国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永福县深入实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成长·活力”工程,围绕“百日攻坚”行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实施相加、相融、相生3X模式。相加,提升两新组织覆盖率;相融,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相生,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发展成果共享。

  相加提升覆盖率,破除壁垒与多线出击夯实基础。该县通过“下派+招录+挖掘”的模式,为非公企业下派党建指导员、党员;组织人社、团委举办“春风行动”,帮助企业招录党员;引导和鼓励“隐形党员”、“口袋党员”主动亮明身份,累计下派30多名党建指导员,帮助企业招录党员40多人,查找“口袋党员”近50多人。分类设置组建模式。在非公企业党员数量稳步扩容的前提下,该县着眼两新企业党组织组建难问题,分别针对规模较大、无活动场所、规模较小且无活动场所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分类施策,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的三种组建模式,确保应建尽建。目前,全县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84个,其中2018年新成立两新组织党组织8个,党组织覆盖率达85.5%。针对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苏桥园区)非公企业,实行“1个龙头企业+N个周边企业”“1个行业协会+N个会员单位”等行业化“1+N”模式组建党组织,有力覆盖园区29家非公企业,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

  相融巩固党建成果,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该县着眼非公企业党组织运行机制,创新实施“党内关爱”红色行动、“活力两新”工程、“党旗领航+”、“五小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帮助企业建强党组织。例如广西甙元植物制品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建立党员示范岗、设置党员责任区,加强对党员员工的关爱,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的良好效果。2017年,该公司仅罗汉果一项产值就高达7000多万元,实现利税约1400万。桂林香巴拉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积极支部标准化建设;帮助企业主表扬一批优秀党员、帮扶一批困难党员、慰问一批老党员,评选出一批“党建之星”;指导企业积极召开“建言恳谈会”、“生产经营情况交流会”、“思想政治分析会”,发动员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有效助力企业发展。

  相生凝聚发展合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成果共享。该县为加强两新党建助力脱贫攻坚力度,积极开展“党旗领航·电商扶贫”、“党旗领航·村企共建”、“党旗领航·培养人才”、“党旗领航·公益捐助”四大行动,自“四大行动”实施以来,先后有20多家企业党组织与贫困村结对共建,累计帮助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8000多斤,帮助50多户贫困户成功就业,户均增收超过10000元,有力促进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围绕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永福县两新组织在龙江乡高标准打造罗汉果行业协会党建示范点,示范点集党员教育、人才培训、综合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2018年获评桂林市一级高标准党建示范点。该协会党支部在驿马村新建1000亩罗汉果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种植面积大28000亩,实现村民人均增收近万元,2016年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列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