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浙江骨伤医院体现民营医院抗击疫情担当
2020年02月08日 12:37:09 来源: 杭州市委组织部 作者:

  “面对疫情,越是严峻就越考验我们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志愿抗击疫情我带头报名。”1月21日春节前夕,一场特别的党员大会在浙江骨伤医院(杭州詹氏中医骨伤医院)召开,说出这句话的是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詹振宇。在他的号召下,全院63名党员中有25人放弃回家过年的机会,志愿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家民营医院,詹氏始终将提升医务工作者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在这场战“疫”中,“詹氏先锋”在一线忙碌的身影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最好证明。

  杭城北大门的“铁闸”

  凌晨2点半,半山互通收费口的车流依然没有停息,詹氏的党员志愿者们每天24小时、“三班倒”地值守在这里,对路经所有车辆内的司机及乘客进行体温测量,并为异常情况提供第一时间医务指导。

  “有没有到过疫区或者接触过疫区内人员?”“测一下体温,谢谢配合。”因为要反复说这两句话长达6个小时,党员医生张从福的声音已经有些沙哑。收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他知道夜里天气冷,为照顾同事主动要求分配夜班任务。他说:“我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该我上的时候容不得半点犹豫。”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激发党员们的昂扬斗志,以党建共建“运河红盟”为纽带,詹氏骨伤医院党总支与公安、路政等单位联合在半山疫情检测站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让奋战在一线的党员时刻能感受到党组织的存在和温暖,确保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现在有了组织,我们这些党员就是要在这‘北大门’组成一道‘铁闸’,疫情不消、我们不退。”党员们的誓言震耳发聩。

  强筋强堡垒 壮骨壮先锋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这样的状态,在詹氏绝不是一蹴而就的。

  2003年医院初创的时候,只有1个门诊窗口和10余名员工,而现在已经发展到发展到7个住院病区、近300名员工、在兰溪和诸暨均设有院区,是杭州首家国家二级甲等民营中医骨伤专科医院,其骨伤科是浙江省级重点专科。医院始终坚持将党建作为培养人才、改进管理、促进业务的重要抓手,连续三年为党员提供2000元/年·人的活动经费,持续开展“双培双推”行动,目前医院党员中有医师、中层干部39人,占骨干队伍的48%。获得感、荣誉感很强,是詹氏党员们的普遍感受。

  所以,在医院决定全力协助抗击新型新型肺炎病毒的时候,所有党员们都没有退缩,积极服从党总支的安排,全员参与到一线疫情防控的任务中。党员王复之的妻子也在詹氏工作,得知他主动报名参与防控工作后,虽然也有担心和害怕,可是更多的还是理解,她说:“我们俩来医院这么多年了,也算是老员工了,他作为党员,这个时候肯定要站出来的,家里孩子和爸妈我都会照顾好,让他省心才是最大的支持。”

  党团携手聚合力 众志成城抗疫情

  党员们的率先垂范,对其他员工也产生了很大的触动。医院妇联主席、“青年文明号”号长刘敏原本已经和江西的母亲商量好要在农历二十九回家的,虽然不是党员,但她也和党员们一样退了回家的车票,连续十多天工作在防疫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坚毅有为,才是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作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詹氏的青年突击队员们战斗力也很强。有了党组织的领头,医院团总支、妇联、工会纷纷行动起来,不但发动了55名青年员工志愿参与到一线防控工作中,还建立了战“疫”后备队与一线工作人员进行轮换。重症监护室护士于存财,得知医院需要青年志愿者,提前结束休假从老家赶回,下了火车后就直奔防控支援点,跑出了最美加速度。

  目前,全院90多名党员、青年志愿者已在杭州市拱墅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除支援人员力量外,医院在自身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还向社区、小区等重点防控区域捐赠防护服、医用帽、医用口罩及酒精等防护用品,并发挥自身特长向老年公寓等场所提供中药汤剂,帮助体弱群体提升免疫力。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