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不约而同!最近浙江不少地方党政一把手做了这事
2020年02月25日 17:41:46 来源: 凤凰网 作者: 黄宏

  最近,浙江不少地方的党政一把手不约而同,做了同一件事:接站!

  被接的人,是回浙江返工的外来务工者。

  比如说,2月23日晚上,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就到了高铁站,献花,并且递上装有口罩、岗位健康手册的“大礼包”,还和被接的人拉上几句家常。

  浙江这么做的,不光是温州,还有永康市、慈溪市、海宁市、嘉善县等很多地方。浙江各地的党政一把手给外来务工者接站,这背后透露出什么信息?

  党政一把手,怎么接站的?

  先来看看这些地方的党政一把手是怎么接站的。

  有在高速路口接的。2月17日,永康市委书记金政、永康市市长张群环以及多位市领导,在永康东高速路口等候,迎接从云南省镇雄县返工的新永康人。值得一提的是,第一辆大巴车下高速的时间,是0时18分,已经是凌晨。

  更多的接站地点,则是在火车站。

  像在2月19日,海宁市委副书记、市长曹国良就在火车站迎接了1080名新海宁人,他们都来自云南省昭通市。

  2月21日,当乘坐“复工专列”贵州籍返工人员下了高铁,这才发现:慈溪市委书记高庆丰已经在出站口迎接他们。

  2月23日晚,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和嘉善县县长徐鸣阳也一起迎接了当地政府组织的首趟务工人员定制铁路专列。

  党政一把手接站,是规格非常高的一种礼遇,从中不难看出他们对外来务工者的尊重,不难看出对复工复产这项工作的重视。

  简单来说,首先传递出了这么一个明白无误的信息:浙江欢迎你们回家!

  相关细节,还传递出这个信息!

  从浙江这些地方党政一把手接站时的相关细节中,还能读出更多。

  前段时间,为了让新海宁人尽快回来的事,在凌晨2时,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发出了一段7分43秒的语音。这段语音,因为表露出了真诚,感动了很多网友,并且引发了热议。

  这次,在接站现场,海宁市市长曹国良在欢迎这些返工的外来务工者的同时,还进一步表示:希望各位返工人员在海宁安全工作、安全生活,一起建设美好家园。

  从中不难再次读出“真诚”二字。

  再比如说,17日零时许在永康的那场欢迎仪式,返永人员刚一下车,就收到市委书记、市长等人送来的鲜花和祝福。

  还是不难读出“真诚”二字。

  慈溪市委书记高庆丰接完站后,还专门上了16号大巴车,不但向返工人员送去消毒液、暖手宝和一封欢迎信,还细心叮嘱所有人在复工的同时要积极做好自我防护,从严从紧落实好防疫安全措施。

  他还说了这么一段话:“现在慈溪的疫情平稳向好,但我们依然要做好自身防疫举措,大家如果遇到服务上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也请及时提出来。”

  不约而同,表达出同一个态度。从中更不难看出:对这些新浙江人,浙江各地均态度真诚。

  接站之外,还有这个态度!

  这些党政一把手接站的事,都和这些外来务工者集中返工有关。

  从他们怎么返工的相关细节,也不难得出看出一种态度。

  如果细心一点,就会发现:只要是集中返工模式,都脱不了一个“包”字。

  浙江不少地方都在定制返程复工人员专列,这是最常见,也是运量最大的返工模式,这种办法也可以称为“包专列”。

  “包大巴”也相当常见。

  “包飞机”虽说比较少,但每次包机总会引起相当大的关注。比如说,2月16日,有这么一趟专门运送外来务工者的包机:从四川广元起飞,目的地是嘉善县,当时就有相当多的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

  如果认真关注细节,就会发现:这些不管用哪种运输方式返工的人员,他们来源地有个特点:疫情相对平稳、来浙江就业人员相对集中的云南、贵州、四川等地。

  所以“包”,显然是为了更好地进行疫情防控,如果更深一点,自然不难看出:这出于对这些返工人员身体健康非常负责任的一种态度。

  如果再细一点,这种态度就更明显了:比如说要上杭州的相关返程复工人员专列,相关人员上车前要做好健康码的审核,符合健康要求的人员要佩戴口罩进站乘车,进站时要加强体温检测,上车后还要组织分散就坐,减少车厢内走动次数等。

  欢迎、真诚、负责任……从最近浙江各地党政一把手不约而同给外来务工者接站这事,不难读出这些信息,也能由此看出浙江的决心:“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企业快复工、快复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