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和合情 中国梦 超威杯首届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浙江两新党建 > 党建动态 正文 >

【本期策划】打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2015年01月04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陈红艳 编辑: 沈钧

 

  

 武义县白洋街道(开发区)推行浙江田歌实业有限公司“心灵SPA”工作法。图为浙江田歌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郑鸣与人力资源部员工张莉婷在“心灵SPA室”面对面谈心。

     浙江试验

  作为非公企业党建的先行地区,浙江吹响“集结号”的同时,也在谋划这一仗如何打赢。

  “要有一个主抓的班子;有一支专兼职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有经费的保障;有管用的工作平台;有相对完善的运作机制;有各自的特色。”

  这是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和平在年初全省推进会上提出的“六个有”的要求。

  看似简单,但落实到镇街层面,却非易事。

  “乡镇街道一级在地域和区域上虽占据优势,但抓两新党建力量却较薄弱”。

  打通“最后一公里”,关键还不是钱和人,而是一个务实、管用又高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2011年,浙江省委“两新”工委正式挂牌,被称为两新党建“浙江模式”,其核心是发挥党委组织部门的牵头抓总作用,整合工商、财政等各部门的资源和力量,形成两新党建工作合力。这受到中央领导充分肯定,全国不少省市也纷纷学习借鉴。

  这种两新党建工作“大部制”的领导体制,如同一条条毛细血管,也延伸到了乡镇。

  据统计,目前,浙江全省1314个乡镇(街道)90%以上已经成立“两新”工委或相应机构。

  “在全省层面推进乡镇两新党建‘大部制’建设,浙江是首例。”浙江省委“两新”工委相关人士透露。

  “这解决了以往手脚不够、网络不全的问题。”周文对此深有感受,“在苍南的乡镇,‘两新’工委成立后又建立了两新办,任务来了人员却一时调配不出的问题不复存在。”

  在德清武康镇,镇委“两新”工委的成员单位还吸收了包括泰普森等一些知名的党建龙头企业。

  “他们及时反映企业的思想动态,提出的建议也更契合企业实际。”德清县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黄晓丹认为企业成员单位的加入可以使得两新党建的组织与落实更无缝对接。

  而诸暨店口镇,推行“两新”工委委员包片联系制,规定11名“两新”工委委员每人联系所包片区5至6个党组织,并且按照“1名镇领导班子+1名镇机关党员干部”的“1+1”联系模式,定期到点开展走访。

  “乡镇(街道)党委(工委)是基层各类组织的龙头,必须责无旁贷地承担责任,店口的做法正是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将镇党委的自我优势和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确保真正‘落地’。”吴晓东如此评价。

  台州路桥区金清镇党委则探索了一套梯队式管理模式,将全镇124个两新党组织划分为“示范、提高、巩固、预警”四个梯队,并设置不同的目标要求做好分类指导,如示范梯队党组织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党建辐射力,争做党建示范点。截至目前,全镇已培育13个区级党建示范点,初步形成了5个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群。

  体制机制顺了,钱也万万不能没有。

  早在2012年11月,宁波市鄞州区古林镇商会15家理事出资660万元成立两新组织党建基金。基金用于奖励镇里企业在党建工作中涌现的优秀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党员和优秀创意设计、实施项目,这是浙江省第一个以企业为主体成立的党建基金。

  来自企业,用于企业,并发动企业用资金奖励的办法调动党建积极性,是古林镇以党建促经济的创新之举。

  更有创意的是,温州瓯海区成立了浙江首个党建“公积金”,通过上级党费返还、本级财政投入和企业自愿预存的形式,积累公共资金,用于资助两新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参加预存的企业可以随时申请领回预存的党建公积金,用于企业党工团建设,总额度可以达到预存金额的120%至150%,真正实现“稳赚不赔”。

  但不少乡镇两新党务工作者也坦言,工作难度还是出乎意料。

  比如,年富力强的党务工作者普遍缺乏、党建工作经费筹措对于一些财政薄弱的乡镇是个问题。

  抓住问题导向,浙江省委“两新”工委正在思考下一步的突破之举。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