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叶光荣:仰望星空的农民工

2015年08月2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王芃琹 编辑: 章玉娟

 

  农民工诗人

  叶光荣的包车生意越做越红火,到了2003年月收入已轻松过万。年过30岁的他,在佛山有了自己的房子、有家庭、有女儿。当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他愈发觉得内心的空虚与荒芜。

  2006年,叶光荣重新提笔写诗,他说一首好诗会影响他一天的心情。“其实,我读初中时,随手写的一篇顺口溜,被当地一家报纸发表,获得了人生中第一笔稿费——五元钱。这激发了我对诗歌的浓厚兴趣。”

  随着相关政策收紧,叶光荣的包车生意无法继续。在他看来,这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做校巴司机,一般上午7点30分就可以结束工作,直到下午放学前,我都可以自己支配时间。”通常,叶光荣会利用这段空档,约上三两诗友,喝茶品诗,倒也清闲自在。

  或许是因为年轻时历经坎坷,叶光荣对生活的细微之处有着敏感的触觉,这为他写诗提供源源不断的灵感。“因为之前生活太过漂泊,我更加珍惜现在安稳的日子。”看到校门口落英缤纷,他会被大自然之美感动;夜晚睡前与妻子的闲话家常,他会为夫妻之间的相濡以沫而感慨;参加友人的遗体送别会,他会对人生苦短而伤感……正因为诗歌内容源于生活,更让读者觉得情真意切、感同身受。

  叶光荣至今发表诗歌近150首,出版有个人诗集,并在学校带头成立“小螺号文学社”。每周二四会给学生们课外辅导。除此之外,他还参与了多个文学组织,例如佛山市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佛山“电召诗人联盟”、佛山“青工作家讲师团”等。

  “我去过很多企业与基层员工交流。我深刻感觉到这些农民工需要更多人文关怀。这个社会不仅需要金钱、物质,更需要多一些诗情画意,多一些灵魂的滋养。”叶光荣在车后的挡风玻璃上贴着一条横幅,上面写道:“让诗歌温暖一座城。”他希望让更多人,了解诗歌的美。

  “诗歌赌徒”的“赌博”

  王尔德曾说过:“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民工,叶光荣就是这位仰望星空的人。“我的诗写得一般,但我希望能够用尽自己的能力,鼓励更多农民工诗人追求梦想、坚持诗歌创作。”

  今年3月,叶光荣有了设立诗歌奖的念头。在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佛山市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的帮助下,不到半个月时间,这个诗歌奖便有了实质性进展。

  叶光荣设立诗歌奖的消息不胫而走,有人称赞他有情怀、有追求;也有人质疑他不够资格,甚至是在炒作。对此,叶光荣早已有了心理准备。“设立这个奖,一方面是为了实现我的梦想、人生价值。我热爱诗歌,也想用诗歌给周围的人、给社会注入正能量。如果通过这个奖,挖掘更多优秀的农民工诗人或诗歌,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叶光荣自称是“诗歌赌徒”,他也将设立诗歌奖看作一场“赌博”。“我想用自己的时间、金钱,去赌这个世道、任性。看看这个世界能否离得开诗歌、需不需要诗歌的滋养。我相信我不会输。”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