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观点 > 一席谈 正文 >

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

2015年09月18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柳州市柳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 周海涛 编辑: 付文

  开场白

  柳东新区位于广西柳州市东北部,2007年挂牌成立。2010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在柳东新区建设广西柳州汽车城的重大决策。2011年汽车城正式奠基,柳东新区迈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新区的党建工作,也根据广西柳州汽车城的定位,积极整合资源,走出了一条从摸索到创新、从完善组织体系到服务开发建设的特色化发展道路。

 

  党的建设是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为完成党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服务的。抓好非公党建工作,必须找准非公党建与非公经济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近年来,新区坚持非公党建与“产城融合”同步谋划、统筹推进,以打造“汽车城党建”凝聚党建合力,有力推动全市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构建有形网络,让党建工作“管得顺”

  确保非公党建工作有人管、有机构管、管出成效,必须首先从理顺管理体制入手,充分发挥党组织抓贯彻落实的工作责任制,建机构、配队伍、明职责。我们依托党工委办公场所,挂牌成立柳东新区汽车城党员服务中心。围绕发展需求,中心下设商贸党建服务、党建文化宣传、商贸事务服务、商业信息服务四个办公室,搭建起非公有制经济与党委政府沟通的综合性平台。为更好地理顺关系,有效开展工作,中心组建了以党工委为主体的汽车城联合党委,党委委员分别由工商、税务、公安、消防等机关和21家有影响力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共同担任。建立由市委下派挂职干部、街道和社区党务干部组成的党建服务队,深入一线指导组建党组织和培养发展党员;建立由新区内各大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组织的商业服务队,为中小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建立由市直机关到社区报到党员、街道和社区干部、高校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公益活动,不断营造美丽和谐汽车城党建氛围。

  推进有效覆盖,让党建工作“推得开”

  扩大“两个覆盖”成效,关键在做好服务管理上,多种形式寻找党员,灵活设置组建组织,发现一批、发展一批、组建一批、巩固一批。在推进有效覆盖方面,我们依托党建网、区域化网格,广泛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活动。同时,建立员工利益激励、服务吸引、真情感动等机制,让“隐形党员”积极现身。根据汽车城地域、产业和行业分布特点,单独或联合组建区域、行业、楼宇党组织,实现工作和组织覆盖100%。为巩固组建成果,制作了“三册三表三卡三库”。通过党务工作手册、工作纪律手册、商业服务手册,规范指导商圈党建服务中心人员和党组织工作;通过流动党员服务需求登记表、非公企业服务需求登记表、非公企业舆情信息调查表,了解流动党员和非公企业服务需求,掌握动态信息;通过党建联席会联系卡、党员服务中心联系卡、社区党组织服务联系卡,建立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联系;通过非公企业信息库、人才信息库、流动党员信息库,为服务工作储备基础信息。

  打造服务体系,让党建工作“实打实”

  把党建工作“虚”功做“实”,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互推互进,就要立足于解决非公有制企业问题、破解企业发展“瓶颈”。为此,中心党组织与广西科技大学、柳州高职高专签订了学生就业实践基地共建合作协议,为柳州留住人才架设平台,为企业发展增强后劲。定期邀请专业机构、高校专家开办培训讲座,为提高企业管理能力,提升员工文化素质和商圈长远发展注入了软实力。新区党员服务中心整合各级工会、团组织等部门资源,每年春秋两季分别举办大型交友活动,为园区内非公企业的员工搭建联谊平台。在助力企业发展过程中,分别与柳州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努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引导和推动中小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2年来,商圈党建服务中心党组织共组织小微企业融资贷款研讨会、银企座谈会6次,为企业争取贷款230多万元,16户商家企业顺利破解“瓶颈”。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