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公益集市

2015年12月08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策划 本刊编辑部 编辑: 章玉娟

 

  创意开花

  3年时间,从无到有,公益集市到底开出了什么花?

  让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截至2015年,宁波已先后有526家民营企业、283家社会组织认捐认领297个公益项目,募集善款物资1500多万元,帮助基层群众实现“微心愿”6万多个,超过20万人次从中受益。

  这一连串耀眼数字的起点,是2012年的一份创意设计。

  宁波市委“两新”工委的《党建引领,“两新”携手,服务社会》在2012年全国“和丰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创意设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这份创意设计的最大亮点在于找到了“党建引领、两新携手、服务社会”的契合点。为了让它尽快落地生根,宁波市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市民政局创立了全国首家公益服务促进中心,宁波市同时成立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协会,并让两者集约共享阵地,以更好地协调整合两新组织的资源优势。

  2013年,公益行动以“三百对接——百家民营企业、百家社会组织、百个公益项目”的形式踏出试探性的第一步,而这也是宁波公益集市的雏形。在宁波市委“两新”工委的牵头组织下,108个公益项目和企业成功对接,127家爱心企业参与捐款捐物,“三百对接”就这样第一次把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公益热情联系在一起。

  “三百对接”是对创意设计的一次落地,这探索性的第一步取得了空前热烈的反响,但还能不能更进一步呢?第二年,“公益集市”应运而生。

  很多宁波人都对2014年6月30日印象深刻,不仅是因为那场突如其来的大雨,更是因为在雨中刷新的“公益速度”。那一天,公益集市挂出的600个微心愿在1小时内就被认领完,其中一张被宁波市委书记刘奇亲自领走。当晚,有31家公益团队参与服务,25家公益团队进行现场义卖,88个公益项目被90家民营企业认捐,募集善款高达270多万元……湿漉漉的天一广场在人来人往的热闹中显得格外温情。

  到今年,公益集市已经真正成为宁波市委“两新”工委的拳头品牌,经过逐年探索创新,除了公益相关数字的节节攀升外,在形式上也跳到了一个新台阶。除了现场的公益项目对接、公益成果展示、公益产品义卖、微心愿发布认领外,还创新通过O2O的模式,以“公益集市”网站为线上平台,以全市2749个党群服务中心为线下平台,实现公益项目线上线下共同推进。

  顶层与平台

  公益,一言以蔽之,就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但这一方和八方之间,谁来牵头搭线?

  “有很多人问我,两新党建到底是干什么的?因为两新党建讲创新,好像每年做的工作都不一样,但其实有一点没变,就是我们的宗旨永远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宁波市委组织部“两新”党建处处长华建广说,“公益就是服务人民、服务社会,而我们两新组织在这一方面有天然优势——社会组织有项目、有人员,非公企业有资金、有实力,两者正好可以对接。”

  顶层设计是重中之重,因为这将直接关系到整个计划的成败。为此,宁波市委组织部大胆创新,做了很多尝试。比如为了避免党建服务变成自娱自乐的窘况,宁波市委“两新”工委决定公益项目一定要“取之于民”,他们在网上公开向市民征集公益项目,以保证这些项目“为民所需”。

  从“三百对接”到公益集市,连续3年,有一个人从未缺席。2013年,市委书记刘奇在“三百对接”仪式上作了动员;2014年,他冒着大雨亲自到天一广场认领微心愿;今年,在十佳优秀公益项目的颁奖会上,他的肺腑之言打动不少人的心。“来一次很容易,但连续3年都这样,说明他认可这个形式,看到了其中的意义不止是停留在‘两新’的范围。”华建广说。

  成绩总是令人欣喜的,但一路走来也免不了磕磕碰碰。不少参与这项工作的“两新”工委同志都还记得刚开始时听到的种种声音。

  “那时有些企业的认识也不是很到位,都说你组织部的手是不是伸得太长了,公益也要你们来管吗?”宁波市江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林辉宇说自己听到这样的质疑后,也开始重新思考,“‘两新’工委能在这里面做些什么呢?我觉得,这是要聚力破解的难题。”

  在探索的过程中,自我定位也开始更新。“我们要做的就是两件事,一,为企业和社会组织搭平台;二,呵护企业的公益心。

  ”林辉宇强调了一点,不能认为企业做公益就必须出大钱花大力,“第一年的时候不管企业认领多大的公益项目我们都坚持上门走访,有家企业只认领了一个5000元的项目,去一趟开车来回都要2个小时,但我们还是要去,为的就是传达公益无关财力大小的理念。”

  而在鄞州区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余解看来,两新组织的公益模式也给了党建一个施展拳脚的机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两新组织已成为公益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但它们如何结合、如何发挥更大的作用,党建工作在其中大有可为。”他告诉记者,像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宁波善园公益基金会这样的社会组织,都通过“公益集市”的平台聚合了更多的公益力量。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