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公益集市

2015年12月08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策划 本刊编辑部 编辑: 章玉娟

 

  企业有为

  企业是公益项目最重要的主体之一,他们为公益项目提供阳光雨露,使之能健康成长、持续发展。今年的十佳公益项目,就有5个能看到民营企业的身影,它们或通过社会组织结对困难人群,或直接出资对接公益项目,更有企业,干脆直接自主发起公益项目。

  在鄞州区的公益项目对接项目表上:浙江杉杉物产有限公司、三生(中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分别资助“甬”动民间文化项目10.08万元,宁波同泰嘉陵投资有限公司资助同泰银龄文体基金项目10万元,民营企业参与公益的积极性完全被调动起来。

  早在2013年的“三百对接”中,鄞州区就承接了11个公益项目,其中5万元以内的小项目很快就被企业认领完,留下两个高达二三十万元的大项目无处安放。“我们后来决定去找奥克斯对接30万元的万人万岗大学生实习就业项目,说实话心里是没底的,”余解说,“但没想到对方了解情况后只说了一句话,‘只要是党建的事我们都支持’。”另一个20万元的公益项目“天使的味道”则由鄞州区古林镇的“两新幸福党建基金”出资认领,该基金由古林镇组织部门与当地十几家民营企业的商会共同牵头成立,基金总额达660万元,主要目的就是支持两新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

  华茂集团是主动发起公益项目的民营企业,总裁徐立勋是“彩虹计划”的创始人和发起者,这个项目旨在通过夏令营给留守儿童送温暖。用徐立勋的话来说,宁波不光是属于600万宁波人的,也是属于外来务工人员的,“夏令营就像座彩虹桥,既连接留守儿童和他们的父母,也连接城市和农村的孩子”。通过彩虹行动,已经有168名留守儿童免费参加7天夏令营活动,42名成绩优异但家境贫寒的学子免费就读华茂学校,80名孩子通过这个彩虹平台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助学。

  “有为”的不仅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也希望参与其中。今年,江东区委“两新”工委与文化广场保利大剧院一起发起的“梦·享+”项目,将众筹理念引入公益,动员100家企业,每家出资1万元,来帮助宁波市5000户困难家庭的孩子走进高雅艺术。“困难家庭对高雅演出肯定是望而却步的,这些家庭的孩子失去了开阔眼界、开拓思维的机会,而我们的项目就是要打破这个障碍。”郑杰是宁波市江东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同时也是文化广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第一书记”,他介绍说,第一轮众筹的100家企业现在已有30多家的资金到位,对参与进来的企业,政府也会给予一定回报,“我们考虑在文化广场党群服务中心这样的地方免费给他们做广告,这也是一种双赢。”

  全民公益

  公益姓“公”,说明它从来就不仅是政府和企业的事,在宁波市委组织部看来,更多人参与,更多人受益,更常态,更长效,是他们的下一个目标。

  陈老伯今年82岁,是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的居民,作为一名把党龄精确到天数的老党员,他创办的爱心超市和爱心基金已经持续了12年,帮扶对象主要是社区的老年人和困难户。

  在丹顶鹤社区,一栋居民楼下的一排车库被改建成了“两新组织服务联盟”的阵地,这里每天上午8时至11时,风雨无阻地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除了爱心超市,还有“花草医院”、理发店、健康驿站等,在这里,社区居民组成的社会组织挑起了服务社会的大梁,用陈老伯的话来说,他们真正实现了“服务他人,快乐自己”的目标。

  让社会组织在社区服务中唱主角,是出于何种考量呢?丹顶鹤社区党委书记黄菊芬对此这样解释:“我们这里的服务对象有3000多人,居民的服务需求也是多元的,但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就六七个,要服务好这么多人确实力不从心。相比之下,社会组织可以贴近了解居民需求,目前我们16个社区组织基本上涵盖了便民服务、文体服务、法律援助、家政维修各方面,这些志愿者中不少都有专业技术,是我们居委工作人员不能比的。”

  “两新组织服务联盟”这一由企业和社会组织自己发起、自我运转的联盟,不仅能盘活党建服务资源,还有利于实现新经济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和居民群众的三方共赢。7月7日,宁波市委“两新”工委书记、组织部副部长贺威平来为联盟正式成立挂牌。街道辖区50余家企业和社会组织结成了“先锋公益伙伴”,同时,为了“家门口”公益能够常态化运行,白鹤街道已建立起两新组织服务联盟中心,11个社区和部分企业成立服务站,落实专人做好日常运营,推行“建单+点单+跟单”式服务模式。

  “企业和我们社区的一些社会组织对接,跟市里的‘三百对接’是一脉相承的。我们舞台虽小,但梦想很大,就是把家门口的公益项目做好、做长。”黄菊芬说。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