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破难攻坚三十六计

2015年12月09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编辑: 章玉娟

 

  【发布者】湖州市南浔区委组织部

  【亮点】“五亮”工程强意识

  【举措】

  在两新组织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亮技能、亮绩效”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亮身份。将党员身份与“一句话承诺”、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党性体检”等有机结合,两新组织在宣传栏、党建阵地或车间班组等集中标注展示党员职工的身份信息,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形成以党员带动家庭、以党员影响群众的良好局面。

  亮承诺。根据党员年龄、特长及职业特点,组织开展“一句话承诺”,明确党员的岗位服务事项,并将“一句话承诺”公示在专题宣传栏、党建展板上,接受群众监督。将开展“一句话承诺”与“四项竞赛”、“点亮微心愿”等活动有机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承诺和专项承诺,并将履诺践诺情况定期进行公示,作为组织生活会和年底评议的重要内容,确保党员承诺看得见、做得实、有成效。

  亮职责。在职党员采取岗前设标方式公开岗位职责、联系方式,在无职党员中设立“环境整治先锋岗、扶贫帮困民心岗、尊老爱幼模范岗、村风文明践行岗、公益事业奉献岗、创业致富引领岗、政策法规宣传岗、村务公开监督岗、邻里纠纷调解岗、中心工作助推岗”等十大岗位,进行认领。划定党员责任区,积极引导有条件和能力的党员参与。

  亮技能。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导师班,组织两新组织党员开展党员导师结对帮带活动,每名两新组织党员结对帮带若干名普通职工或“新居民家庭”,并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竞赛和技能比武,促使普通职工加强技能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亮绩效。把党员履诺践诺、岗位履职、工作实绩等发挥作用情况作为“党性体检”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党性体检”由党员所在支部负责组织实施,采取个人自检、党员互检、群众评检、组织总检等程序进行。根据“党性体检”评定结果,将每名党员的星级在专题宣传栏、党建展板上进行展示。

 

  【发布者】台州市玉环县委组织部

  【亮点】“红色”联动 “和合”共赢

  【举措】

  面对经济新常态,玉环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通过行业协会党组织、非公企业党建编组区、非公企业党支部等“红色”联动,积极推动企业构建“和合共同体”。

  建平台提升引领能力,行业企业“和”谐共进助转型。政策宣传解读平台。行业协会党组织利用党建例会、理事会等渠道,及时向企业传达、解读各级党委政府政策部署,提振发展信心。共性技术开发平台。征集基础材料、先进工艺、技术进步、管理升级等方面的行业共性技术难题,主动对接知名院校、院士团队,通过共建科技实验室、专家工作站等方式,集中力量突破一些关键的共性技术。优势项目推广平台。主动承担新技术、新工艺推介任务,动员行业龙头企业先行先试,定期组织企业负责人、技术主管等观摩学习,提高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的热情,有效缩短推广周期。

  设载体强化互动共振,党建编组区“合”作共赢同发展。发展共谋。建立编组区技术项目信息库,打破工作单位和工作方式的限制,在自愿协作的基础上,组织区内企业共同组建攻关项目团队,实现编组区内项目、人才、设备资源的互援。活动共创。

  由编组区核心党组织牵头,开展学习教育、劳动竞赛等多种形式的党群活动,向编组区内所有党员职工开放。和谐共建。围绕“了解人、提高人、关心人、激励人”的主题,在编组区中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劳动纠纷预警等活动,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构建和谐企业。

  重创新打造红色引擎,党员职工“同”心同行促升级。带头开展技术攻关。发挥党员人才在企业科技创新中的示范作用,开展“岗位奉献、岗位创新”实事承诺活动,引导党员在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上作贡献,着力推动企业研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载体落地转化。主动强化员工培训。针对“机器换人”后,大量新设备、新技术应用对员工素质提出的新要求,主动发挥党员职工“传帮带”作用,采取划分党员责任区、佩戴党员胸牌等方式在工作岗位亮出党员身份,随时接受员工的业务咨询,帮助做好质量把关、设备调试等工作,共同提高生产效率。积极推进管理创新。组织党员积极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分析企业现状,针对企业发展、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问题,主动找原因、想办法,提出解决方案,有效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