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样本:联心联智 携手发展
2019年09月25日 09:49:02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朱琼瑜

  点:积极探索构建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体系,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对农村改革提出的“命题作文”。10多年来,浙江始终将建设和完善“三位一体”合作体系作为重中之重,通过组建各级各类农合联,将“低、小、散、弱”的“三农”经济主体联合起来,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助推农村发展焕发新生机。自2016年5月,浙江省临海市持续深化、有效开展农合联党建工作,逐渐探索形成“兴农十法”,助农增收1.6亿元,走出了农合联党建促进乡村振兴的“临海模式”。

  感受:创新开展农合联党建工作,是加强新领域新业态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的有益探索,也是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之义。临海市紧扣农合联建设实际,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农业产业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以党建引领推动农合联组织体系、服务功能、合作机制等方面建设,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农合联发展相融互促、齐头并进。——临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 汪庆源


  2016年5月,浙江省临海市涌泉镇农合联在柑橘产业链上组建党组织并同步组建涌泉镇农合联党总支,成为全省首个建立在农合联的党组织。3年成长期,临海的农合联党建工作“长”成了什么样?最近,记者带着问题走进了临海。

  “不落下一人”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于8月10日登陆浙江,短短数小时内,江河暴涨、乡镇受淹,当夜,临海遭受了严重的洪水灾害,其中永丰镇是受灾最严重的区域之一。

  台风过境不足一天,镇里迎来了首批“红色智囊团”——浙江省农科院的农技专家,他们来到受灾现场,组织农户抢救农作物,并指导果农对杨梅等作物开展灾后病虫害防治工作,之后10余天,又有多个专家团队前来指导农户开展自救。同时,永丰镇农合联党支部也积极组织党员和农业带头人深入农资店与农户家中进行走访和救助。

  “红色智囊团”的及时出现最大限度降低了农户的损失,而在此之前这支由农技专家和高校学者组成的“智囊团”,已经为永丰镇的农业发展给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实质性的帮助。2018年,永丰镇农合联党支部实施了“红色众筹”工程,建立红色人才资源库、村庄发展项目库、农民生产项目库,与9家合作社、16位种植大户结对签订25个项目,带领1000多户散户果农抱团联合产销,助农增收600多万元,700余名农民接受了农业专家的培训。

  据了解,永丰镇拥有国字号“中国特色休闲小水果之乡”之称,产业优势鲜明,却存在一些短板——水果品类多,但种植规模不大,零散农户多,种植范围分散,集聚效应弱,在销售和管理上有不少困难。面对困境,永丰镇找准切入口,于4月16日成立了小水果产业党建联盟,首批会员由从事小水果及相关产业生产、加工、流通的51个生产经营主体组成,为规模较小的合作社和零散农户提供技术指导,拓宽销售渠道。

  “建立产业党建联盟就是要凝聚小农生产者的力量,将他们纳入到现代农业生产和发展中。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致富奔小康路上不能落下一户一人’,这也是我们的初衷和决心。”永丰镇农合联党支部书记应启敏说。

  农合联党组织全力以赴“筹资、筹智、筹技、筹策”的行动,让果农们坚定了发展信心,也让抱团发展、互帮互促成为了永丰农户间的一种默契。应启敏告诉记者,此次自然灾害中有一农户种植的千亩粮食被淹,党员们不仅自发帮助她抢救物资,还一起商量决定以萝卜、油菜、花椰菜等多种蔬菜套种的形式挽回损失,确保不会对农户今年的收益产生影响。这种众志成城谋发展的氛围正是农合联党建工作成效最好的印证。

  无独有偶,河头镇也在今年建立了茶叶产业党建联盟,以龙头企业羊岩茶厂带动区域茶产业实现全面发展,企业以土地租赁和流转的形式盘活资源,保障农户基本收入,并派出了高级农艺师作为指导员对茶农进行培训,保障茶叶产出的品质,在茶厂的帮助下,全镇12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消薄”成功。

  截至目前,临海市已相继完成茶叶、杨梅、生猪、柑橘及小水果等5个产业党建联盟的建设工作,下辖合作社、供销社、电商协会等党支部71个,逐步搭建起“区域农合联+产业农合联”经纬结合、功能互补的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

  “努力做到极致”

  在临海市涌泉镇,有一群自称“农三代”“农创客”的人,他们在帮助涌泉柑橘产业提升品牌含金量和美誉度上,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我们电子商务协会的会员大部分都是返乡创业青年,我们愿意回来是因为对涌泉蜜橘产业有信心,对临海农业发展有信心。”涌泉镇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林东东说。

  林东东经营的“忘不了”正是新生代农创客的成功样板。2015年,企业通过信息化精准管理系统种植柑橘,不仅将柑橘成熟期提前,还提升了果实的品质,随后打入高端消费市场的计划也被提上日程。不同于以往橘子论斤卖的大纸箱,“忘不了”品牌的每个系列都用上了聘请专业美术团队设计的精美包装,每个橘子售价都超过10元,以全渠道销售形式将高品质柑橘带到了全国。

  “以前的农民只想着怎么种出好橘子,现在年轻一代考虑的是精细化管理、品牌化包装、拓展新市场,在农合联党组织的指导和帮助下,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农业专家都说,涌泉农民把橘子种到了极致,也把涌泉蜜橘的招牌做到了极致。”涌泉镇农合联服务中心支部书记、全国劳动模范孔先顺说。

  水果配送的高破损率一直是一个难题,尤其在销售旺季,这不仅影响了涌泉蜜橘的品牌形象,对于初涉电商的创业者来说,采用补偿或补寄也让他们损失惨重。为了彻底解决问题,涌泉镇电商协会副会长邱加长联合了10余家柑橘专业合作社,采用众筹的方式,对橘子的快递包装进行研发改良。

  “这几年,我们坚持对包装进行改良和升级,破损率逐渐下降至1%以内,提升了品牌的整体形象。为了减少包装加工的成本,我们还将包装设计的专利进行了公开共享。”邱加长说。

  “柑橘论个卖,一个卖10块”,还能卖到全国,在老一辈果农看来是异想天开,但是新生代“农创客”做到了!

  “一开始,长辈不看好在电商平台销售的思路,也不理解我们花这么大力气去解决物流和包装的问题,但是物流成本下降了,包装技术突破了,每年每户可以节省10万到20万元,同时也为涌泉蜜橘品牌提升了附加值,这才是真正的实惠。也很感谢农合联党总支帮我们协调统筹、抱团议价。”林东东说道。

  随着涌泉蜜橘的品牌在全国范围打响,供不应求的情况也一年比一年明显,“除了有农技专家帮忙‘升级’种植技术,提高单棵橘树的精品率外,不少农户也在党总支的带领下,跳出现有‘框框’,将先进的种植技术和品牌包装理念带到欠发达地区,既解决了产量受限、供不应求的困境,也是对国家号召精准扶贫的积极响应。”镇党委组织员童长献解释道。

  事实上,临海农合联的影响力早已“走出”浙江,与多家单位开展深度对接,借助供销社农副产品购销网络,打通四川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带动四川松潘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创新“头雁沙龙”互动交流,与吉林省通化县在基层党建工作、人才引陪、干部挂职等方面开展对接,开设线上吉林馆、通化馆等栏目,实现销售订单2万余件,销售额300余万元。合作共享、携手发展的理念通过农合联党组织这个平台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