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基层 >> 正文
无锡高新区打造“两新”党建“生力军”
2020年07月16日 19:39:41 来源: 中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网 作者: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新吴区委)组织部

  2018年起,无锡高新区瞄准“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办”靶向,组建了一支专职、专业的“两新”党建指导员队伍,为“两新”组织注入了一股强劲的“红色动力”。

  甄别优选“好苗子”,确保“队伍有样子”。一是照镜子,直面问题。我区功能园区多、非公企业多,22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活跃着2万余家“两新”单位,但“两新”党建工作力量薄弱、专业化不够,是一个主要短板,亟待“补长补强”。二是想点子,果断出招。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在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听取“两组”组织的意见建议,按照每12-15个“两新”党组织、约300名党员配备1名党建指导员的比例,通过社会化招聘的方式组建党建指导员队伍。三是定调子,招贤纳士。指导员录用后由区委组织部统筹安排,派驻街道、园区从事“两新”党建工作。2018年以来,我们已分5批公开选聘了68名党建指导员。

  精心培育“实力派”,确保“工作有底气”。一是“岗前培训+结对帮带”。对新聘党建指导员进行岗前培训,通过考核的,颁发任职资格证书。实施结对帮带机制,精选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好的“老党务”作为“导师”,面对面、手把手帮助党建指导员更快进入角色、更好掌握技能。二是“集中充电+学思践悟”。每年举办业务培训班,通过党性锻炼、理论辅导、情景模拟、业务竞赛、案例分析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建指导员素质能力。建立周讲微党课、月写心得体会、年出调研成果的学习培养机制,帮助党建指导员深度融入岗位、提升职业素养。三是“轮岗锻炼+专业历练”。定期开展轮岗锻炼,持续提升指导员的岗位适应性和专业度。专门选派表现优秀的党建指导员参加党内集中教育、巡察等重要专项工作,培养形成独当一面的能力。

  严管厚爱“相统一”,确保“干事有状态”。一是让绩效考核有依据。制订实施考核办法,围绕自身素质、日常表现、加减分项目3大类9项内容实施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党建指导员职级晋升、岗位调整、薪酬待遇、奖励惩戒和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二是让薪酬待遇有保障。综合党建指导员党务工作经验、任职年限、考核等情况,设定“成长型”“成熟型”“导师型”3个职级,根据职级、受表彰情况等确定12个薪级,建立党建指导员职业体系。结合职称、学历等情况,设立“红领津贴”,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获得博士学位的研究生,每月可享受200元职业津贴。三是让职业生涯有盼头。打通党建指导员晋升流转通道,对发展潜力大、一贯表现好的,纳入街道、园区后备干部“储备池”重点培养;对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优先选任至村(社区)以及区属国企中层干部等基层领导岗位。

  下一步,无锡高新区将聚焦高新区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积极学习、借鉴兄弟高新区党建工作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依托长三角区域党刊融创联盟、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加强交流合作和成果共享,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协同创新的国家高新区党建新格局。

责任编辑: 楼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