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沉寂多日,庆元香菇“活”起来了
2020年02月25日 17:41:52 来源: 作者: 王璐怡
   2月24日,位于庆元县的浙江元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空气中夹杂香菇特有的清香,戴着口罩的工人们间隔而坐,正麻利地分拣新鲜香菇。随着33名高级技术工和熟练分拣工的陆续返岗,企业刚刚重启的两条食用菌加工生产线正加紧运转,日均产能恢复至70%。与此同时,在距离该企业不到2公里的庆元县香菇交易市场,鲜菇收购大户正与部分菇农代表有序地开展鲜菇交易。物流区内货车装载上鲜菇后也即将出发。

  “中国香菇之乡”庆元的香菇产业又“活”起来了。

  眼下正值香菇采销旺季,但受疫情影响,庆元香菇产业已沉寂多日。连日来,随着省委疫情防控第十一巡回督导组的深入督导,在两次实地走访,不间断协调多方联动下,有效推动了香菇产业全面复工复市。

001.jpg

  △庆元香菇

  2月16日下午,为全面了解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督导组来到庆元县工业园督导。“我们好多熟练工尤其业务骨干都是隔壁福建人,现在回不来,生产线没法正常恢复。”在走访浙江元康食品有限公司时,该企业负责人眉头紧锁引起了督导组的关注。据悉,庆元与福建寿宁、松溪、政和等地交界,该企业员工中有三分之一来自福建,由于庆元疫情防控从紧,跨省人员返岗遭遇难题。

  督导组了解到,该企业是庆元县农业龙头企业,以食用菌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加工为主业务,产品面向全国,年产值能达5000余万元。“企业负责人说,关键员工的复岗直接影响生产线的复产。”督导组当即承诺帮助协调解决,一边提醒企业列出相关员工名单,一边将情况反馈给当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现阶段,我们要防控疫情与恢复生产并抓。”

  考虑到当地较为担忧的跨省员工返岗防疫管理问题,督导组成员在返程车上就将讨论的“大力推广使用健康码”、“点对点包车接送避免感染”等建议梳理成文发送给庆元相关部门。治标也需治本。当晚,督导组还赶到丽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就进一步开展分类分区分级管控,在可控范围内加大复工复产力度问题进行对接,便于基层灵活施策。

  2月18日,一直跟踪督导的督导组收到庆元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反馈,称闽籍员工将于19日开始陆续返回,只要经卫健部门身体检查,确保无恙后便可返岗。隔天一早,督导组专门杀了个“回马枪”,赶回元康食品有限公司了解最新情况。“今天2位技术骨干已经返回了,明天还有一拨人回来。”在得到肯定答复后,督导组又对企业加强后续疫情防控措施进行了指导。

  此次回访,督导组还收到了企业的新求助。因为物流不通,复产后的大量食用菌产品面临滞销难题。

  “目前我们只能发小额订单,主要通过快递方式分批发送,但这种方式会导致物流成本上涨6至8倍。”企业负责人的一席话让督导组心头一紧。在随后走访中,他们发现这同样直接影响到了庆元上万菇农的“钱袋子”。

  食用菌产业是庆元县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年产量在1.2亿段左右,其中香菇产量占66%,5万段以上的香菇生产大户达224家。当前正是香菇量产期,仅春节以来就产出鲜菇2万余吨。“鲜菇不能久存,采摘后如果没有市场并及时运输,品质下降后菇农就卖不出好价钱。”督导组告诉记者,庆元当地也为此做了很多努力,一方面加大冷库开放存储,一方面于近日恢复了庆元县香菇交易市场鲜菇交易区菇农凭证“错时交易”,同时在一些村镇重点区域设立鲜菇交易点,方便郊区大户、散户交易,此外还加大鼓励农户烘干香菇销售。

002.jpg

    △工人正在将收购来的鲜菇运送至生产线进行生产

  但解决问题的关键还在于物流畅通。督导组当即改变原定行程,随机走访了当地6个物流企业。对于复工问题,这些物流企业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已在网上提交了复工备案,但他们也有顾虑。原来,因各省前期限制通行政策不同,跨省通行仍存在限制;其次,义乌物流中心是货物中转大站,对方的复工进展也对其有影响。

  除了督促有关部门在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紧审批,督导组现场表示,如遇到跨省通行问题届时将积极参与协调。当晚,督导金华的省委疫情防控第八巡回督导组接到了第十一巡回督导组的电话,沟通物流相关问题后,连夜与义乌有关部门联络报送了情况,请求加大协助。

  争分夺秒,2月20日上午,第十一巡回督导组督促庆元当地召集交通部门、物流企业召开专题会就物流问题进一步商讨。好消息接连传来,2月22日,庆元全县25家物流企业全部复工。截至24日,义乌市国内物流企业复工率达80.3%,已开通国内运输线路749条。

责任编辑: 安佳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