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两新战"疫"记>>行动 >> 正文
河南开封:“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当好“四员”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2020年02月25日 17:41:47 来源: 开封市委组织部 作者:

  目前,新型肺炎病毒疫情已进入决战期,河南省开封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派驻第一书记桥梁作用,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四员”,强化责任意识,站位全局抓工作,做到一手抓疫情,一手抓生产。截止2月22日,全市已通过审核的复工复产工业企业365家,已全面投产的占比超过65%。

  强化组织意识,当好企业“服务员”。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协助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实施流程,积极发动企业党员参与企业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开封炭素公司党支部在与相关部门协调申请后,成为全市首家复工企业,企业复工后,党建指导员协助制定了《开封炭素复产复工方案》,并完善建立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做到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两手抓。河南中城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协助制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每天对放假员工进行上报体温等健康监测,并对外地员工每天釆取位置统计管理,同时党支部与公司高层领导采取轮流值班制度,每天公司值班人员不超过5人,且做好消毒防控,不聚众等措施。目前,公司在建项目均处于停工待复工状态,有6个项目正在申报复工资料,计划以机械作业为主,逐步再放开以本地工人为主的工程项目复工。开封平煤新型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复产时遇到了大难题,该公司生产中需要的重要生产物资库存用完,成品需要运送到客户,而生产物资和产品的运输需要办理A类通行证,该公司联系了5天没有办理下来A类通行证,企业第一书记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马上联系协调市、区交通管理部门,在不到1天的时间里就把A类通行证给办了下来,解决了该公司的燃眉之急。

  强化责任意识,当好“宣传员”。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控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部署要求,并在企业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中提出建议。开封市老龄协会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靠前指导,积极贯彻落实上级组织部门下发文件,并第一时间下发《开封市老龄协会关于预防新型肺炎疫情的工作建议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在院人员的管理和工作人员的出入登记,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目前,共向全市58家养老机构下发通知78份,传达上级下发文件290余份。开封市司法鉴定人协会党支部制定下发《市司法鉴定人协会关于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做到“六带头”的倡议书》,号召协会全体党员做到6个带头;协会党支部还利用微信群积极传达下发省、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并宣传开封市司法鉴定所在春节期间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光荣事迹,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

  强化担当意识,当好“协调员”。及时发现企业复产复工中出现的员工排查管理、内部防控管理、防控设施物资等环节存在的问题,整合资源优势,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全力以赴为工业企业复产复工“保驾护航”。开封市新乡贤联谊协会党支部协调杞县相关部门,帮助协会建筑公司进驻杞县牧原公司,建设生猪生产基地厂房,目前图纸已审核完成,人员马上进入,此次协会复产复工及时解决了目前剩余劳动的安置问题。开封市小宋城党支部协助企业做好汴梁小宋城2期工地建设,完成渣土清运40万立方,目前正积极协调总承包(中如建工集团),定向招收工人来汴,确保工程早日开工。开封市云天下公司、特耐公司、尉氏世纪学校、市口腔协会党建指导员已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等待复产复工审核。

  强化先锋意识,当好“战斗员”。及时设置党员责任区、先锋岗,带头冲锋一线,对进出厂区人员实行严格管控,对公共区域加大日常消毒防疫的频次与强度,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共设置党员先锋岗158个,建立临时党支部79个、党小组56个,收到企业职工入党申请书376份,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非公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开封市朱仙镇启封故园党支部联合企业建立党员先锋岗,每天对园区内外进行洒水、消毒,积极配合企业开展防控工作。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在了解到消杀用品大量短缺的情况后,及时指导公司调整生产模式,改为复工生产消杀产品,仅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消杀产品生产线改造、员工培训、样品送检和临时生产许可证审批全过程,现在消杀产品已正式投入生产。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