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如何破解楼宇党建的三大难题?
2019年06月17日 10:08:57 来源: 福州新闻网 作者: 邱陵、李纬雁

  核心提示:在新时代、新经济背景下,各个地区的商务楼宇纷纷拔地而起,楼宇经济风生水起、活跃异常,楼宇中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也越来越多,但是,楼宇党建面临组织建制难、阵地建设难、作用发挥难等三大难题的困扰。如何加强楼宇党建工作,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已成为新形势下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改革创新的一大课题。恒丰大厦党委积极探索“1+3+N”楼宇党建工作模式,打造楼宇经济“红色引擎”,为破解楼宇党建三大难题提供了工作思路。

  企业背景:

  恒丰大厦由福建日宝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于2014年12月投入使用,是集金融证券、信贷投资、信息科技、创业孵化、总部经济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甲级写字楼,是知名的纳税“亿元楼”。2016年4月,恒丰大厦成立了台江区首个楼宇创客党支部,2018年9月升格为恒丰大厦楼宇党委,将原本楼上楼下各自独立、互不关联的楼宇企业、社会组织联结起来,下设6个支部,现有党员56人。在恒丰大厦楼宇党委的领导下,2018年恒丰物业先后被福州市委组织部授予“党员诚信企业”“第三批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等荣誉称号。

  破题案例:

  走近恒丰大厦,“党建强、发展强”和党旗的雕塑树立在正门口,“1+3+N”党建工作模式介绍展板挂在醒目位置,党建e站工作区、配套电子触摸屏让服务内容一目了然,特别是一顶全国仅有的党徽LED大灯从近十米的天花板上垂至六米高,浓厚的“红色”气息扑面而来。

  近年来,恒丰大厦积极探索“1+3+N”党建工作模式,即通过建强恒丰大厦楼宇党委这一核心,以区域化整合、社会化融入、功能化整合构建“三化机制”,以恒丰大厦党群服务中心和各楼宇党建e站为阵地,以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群众为切入点,实施多元化“+N”服务,形成以大厦楼宇党委为核心,各个党支部为堡垒,进而带动整个片区楼宇党建工作不断发展的新模式。

  一、注重核心引领,加强组织建制

  作为一个集总部经济、金融证券、信贷投资、信息科技等多业态为一体的甲级写字楼,恒丰大厦目前入驻企业118家,引进了一批大型优质企业和创新创业载体。为了把党建工作融入楼宇,落到实处,更好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党的活动,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鳌峰街道党工委专门在恒丰大厦成立了楼宇党委,并按照社区管理模式直接管理。党委领导班子中,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建华担任党委书记,恒丰大厦创客党支部书记袁永胜担任党委副书记,委员包括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管委会干部、入驻企业负责人等5人,将大楼内已组建的6个企业支部归属楼宇党委管辖,形成以楼宇党委为核心,构建街道党工委——楼宇党委——企业党支部的组织架构,楼宇产权方、运营方、物业方、入驻企业、社会组织、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区域化联建共建机制,让红色细胞融入楼宇运营、政企服务、区域共建。

  同时,以党建为引领,建立楼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楼宇党委每月定期组织楼宇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党员代表、部分企业主负责人开展议题申报、集体讨论、落实反馈等事项,促使楼宇党建和经济发展“双丰收”。2018年,恒丰大厦招商工作在楼宇党委的领导下稳步推进,在总体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纳税超一亿元。

  二、推行“三化”机制,推动阵地建设

  一是区域化组建。通过先建立的楼宇创客党支部向楼宇内各单位延伸的策略,及时做好楼宇内入驻单位党组织组建工作,以区域党建为龙头,以楼宇内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为抓手,采用联建、共建等方式,做到“应建尽建”,实现阵地整合、组织覆盖、资源共享,推动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楼宇内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与企业实现区域间资源共筑共享,各项资源都面向辖区所有入驻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无偿开放。

  二是社会化融入。通过“双向进入、交叉兼职、同频共振”等方式赋予党组织权利,提升党组织活力,鼓励各企业党组织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和特长,每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将活动动态发布在楼宇微信公众号上,党员可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参加本支部或其他支部的活动,实现跨支部、跨区域组织生活,形成“关系在企业,活动在区域”的党员管理新模式。楼宇党委坚持每月举办一次“党建+信用论坛”等党建主题系列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营改增”讲座、“知识产权进楼宇”等经济主题系列活动。针对楼宇内创业企业较多的情况,恒丰创客党支部牵头定期举办“红色”主题沙龙、创业讲座,让创业企业切实感受党组织的温暖与关怀。

  三是功能化整合。坚持“服务为先、党群联动”,创新党建活动载体,整合党务、政务、服务、交流、学习、培训等多功能,依托大厦党建e站提供“红色代办”,提供党员教育培训、困难职工帮扶、大学生就业落户等多个方面的公共服务,围绕打造精品楼宇党建的目标,由物业公司党员牵头优化物业管理,满足入驻企业对楼宇功能及服务的需求,持续开展“党员创客先锋行动”,辐射金融街区域,整合区域内外的各方资源,形成“服务为先,党群联动”的新局面。实施“企业注册落户、组织介入孵化”的“双孵化”机制,提供创业帮扶、项目孵化、创新扶持、企业信用建设、创客服务、投融资服务等综合性服务。

  三、实施多元化“+N”服务,促进作用发挥

  为了给入驻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由“管委会党工委、鳌峰街道党工委、恒丰大厦楼宇党委”三方联合,在楼宇中设置党建e站。区相关部门和鳌峰街道向党建e站派驻党建指导员、工商服务专员和税收服务专员,为入驻楼宇企业提供党建、工商、税务、产权办理等党务、政务、事务等服务工作。

  同时,作为夯实楼宇党建工作的基础保障,恒丰大厦25层内设立了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该中心面积约800平方米,并按照“一廊两厅三室”的标准,配备了党建文化长廊、党员活动大厅、多功能会议厅、图书室、谈心谈话室和健身运动室,为辖区企业提供了一个集党员学习教育、休闲健身、创业帮扶、项目孵化、创新扶持、信用联盟、创客服务、投融资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党群交流互动平台。

  丰富多彩的党建活动,增强了党员意识,先后有6名“隐形党员”亮明身份,在岗位中主动发挥作用,促进了楼宇经济的发展。比如,优梦空间招商经理张磊同志,退伍后将党员关系转到了街道,但很少参加党员活动。恒丰大厦党委成立后,张磊同志第一时间将关系转了过来,此后在党委组织的学习、读书、公益等党建活动上,经常看到张磊同志的身影。

  通过多元化服务,促进了红色引擎的有效发力。党委推行“党建楼长制”及党建e站服务模式,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解决了员工餐厅、交通出行等实际问题,切实推动了“双创”产业生态运营,助力了企业发展、人才创新以及青年成长。

  案例点评:

  恒丰大厦楼宇党委通过“1+3+N”党建工作模式,解决了组织覆盖难、阵地建设难、作用发挥难等三大难题的困扰,给人以深刻的启迪。

  一要创新工作机制。不少楼宇入驻企业,规模小、人员少,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的条件。有的党员不愿公开身份,有的虽然已亮明身份,但又因各种原因不能转入组织关系。因此商务楼宇普遍存在组织找不到党员、党员找不到组织的现象。恒丰大厦楼宇党委结合自身区域特点,主动创新“以点带面、一核多堡、区域共建”的党建工作思路,由楼宇党委牵头组建联合党组织,并与社区党组织、周边单位党组织共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流动党员及时吸纳接转,密切楼宇各企业单位党组织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实现了楼宇党建与区域发展“1+1>2”的叠加效应。

  二要促进资源整合。商务楼宇寸土寸金,很多入驻企业没有空余办公场地,难以或无力租用其他办公场地筹建活动阵地,导致不少党组织“除了一块牌子,一无所有”。因此,有一个坚强、坚定及有执行力的领导团队是开展一系列党建工作的首要条件。要将重点商务楼宇的党建工作任务划分到街道,配备一批党建工作指导员和联络员队伍,专门指导、协调、联络、整合各种场地资源。商务楼宇党建工作经费要纳入全年安排计划,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并通过租赁、整合、借用、置换、合用等方式,配齐党组织活动场所,形成楼宇党建的强大合力。

  三要发挥组织作用。很多党组织对驻楼企业的工作帮不上忙,找不到开展活动的着力点,党组织开展活动往往套用机关或国有企业的做法,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缺乏有效载体,难以发挥应有作用。恒丰大厦依托楼宇党组织的力量,对楼宇内各类性质的党建资源进行统筹管理,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开辟“党员责任区”、建立“党员突击队”等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在楼宇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同时他们把楼宇党建纳入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年度考核,让其主动协助楼宇党组织解决入驻企业的实际问题,有力地推动楼宇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