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凝聚向上的力量

超威杯“和合情•中国梦”全国非公企业党建主题摄影优秀作品获奖名单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正文 >

创新引领 破难补短

2015年08月20日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谢庆梅 黄宇翔 编辑: 章玉娟

 

  Q:面对新形势,这些年,辽宁都有哪些探索和创新?

  A:辽宁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历来具有良好的传统。不论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还是农村、社区党建工作,在全国都产生过较大的影响,这是我们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一笔宝贵财富。近年来,我省注重适应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特点,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围绕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

  一是重视加强机构建设,确保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省委专门出台文件,要求健全机构,配强人员,理顺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省(中)直有关部门作为委员单位,积极参与对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形成了抓工作的合力。同时,通过采取实地督导、适时通报等方式全面推动机构建设。目前,在省市县(市、区)全部建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在开发(园)区、乡镇(街道)建立了基层党建工作站,配备专门工作力量800余人,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形成了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的良好态势。

  二是开展“一走访三推动”活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非公有制企业开展“一走访三推动”活动的意见》,要求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中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一对一”与非公企业联系对接,通过深入调研走访,推动解决企业党建工作难点问题、企业发展瓶颈问题、职工群众权益保障问题。据统计,近一年来,党员领导干部已走访10856户企业,推动解决企业发展瓶颈问题5406个,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权益保障问题2095个,走访3166户未建立党组织企业,推动筹建党组织。

  三是坚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双覆盖”。扎实推进工作覆盖,通过建立党员干部联系点、机关部门与企业“结对共建”、“一对一”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先期建立工会和共青团组织等方式,开展党的工作,扩大党的影响力。抓实组织覆盖,对具备单独组建的企业及时单独建立党组织,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以开发(园)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商业街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等为单位,组建区域性党组织,或依托行业协会(商会)、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和龙头企业、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等组建行业性党组织。同时,抓住企业兼并重组、招商引资和实行年报等时机,同步跟进建立党的组织,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四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增强党员的党员意识。我们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契机,在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提高的基础上,指导企业党组织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规范党组织生活制度,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明显增强。在我们形成《一次涤荡心灵的精神洗礼——辽宁省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侧记》的基础上,中组部在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情况通报》第66期给予了刊发。

  五是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途径。全省深入实施“共产党员先锋工程”,非公企业建立党员责任区11000多个,党员先锋岗14800多个,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工程项目1200多个,把广大党员推向了企业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风采,赢得了职工群众和企业出资人的高度评价。沈阳中金欧亚集团党委,高高扬起“听党话跟党走”的旗帜,在繁华商贸区打造出了高水平的党员活动阵地,凝聚起了党员、职工群众推动发展的共识和力量。本溪华联商厦有限公司党委,把党组织开展创新争优活动“融入企业发展中去、融入员工成长中去、融入顾客满意中去、融入党组织的凝聚力中去”的做法,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人民日报》、《焦点访谈》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六是改进方式方法,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适应商事、工商制度改革,将党员队伍建设、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党组织建设等25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内容,纳入“辽宁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平台,利用大数据优势,及时掌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有关情况,为抓好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建立“QQ群”、“微信”、“微博客”等网络平台,不断创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方式方法。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相关稿件

2015年杂志征订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和基层党务工作者服务,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在全国非公党建领域已形成重要影响力,被誉为“中国非公党建第一刊”。
  • 案例

    参考

    专题

    非公专委会Feigong Zhuanweihui

    两新网站联盟

    企业党建参考网 浙江两新党建网 甘肃非公党建网 上海两新互动网 中山两新党建网 凉州区非公党建网 上海市北“两新”党建网 重庆北部新区“两新”党建网 龙南“两新”组织党务沙龙 西峰区非公党建网 松岗两新党建网

    友情链接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网 七一网 党建网 中国工商时报网 财经网 中国企业党建网 东方党建 浙江组织工作网 陕西党建网 贵州先锋网 北京组工网 中国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当红网 上海基层党建 中工网 天津党建 辽源党建网 中华先锋网 宁夏党建 中国政府网 杭州市机关党建网 南京党建网 温州党建网 盘石党建管理平台

    战略合作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 众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泰普森休闲用品有限公司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 天能集团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 浙江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 宁波南部商务区党工委 得力集团有限公司 莱恩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铭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安吉永宁尔纺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