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85后党支部书记用微信微博讲小故事、传正能量
2019年06月18日 09:27:59 来源: 南报网 作者: 马道军

  “早上好,这里是‘书记微党课’。”每天早上,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爱心传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马连平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发布微党课。

  “1973年,周恩来总理陪法国总统蓬皮杜访问杭州。送别客人后,周恩来为了感谢工作人员的辛苦劳动,请他们吃了顿便饭。饭后,省里的同志要付钱报销,周恩来坚决不同意,要求秘书去结账。结好账后,周恩来看到拿回的是‘十元一角’发票,便说道:‘那么便宜,那不行。’交代秘书要按市价付足,饭店只好再收了10元。到机场后,他还担心付的钱不够,又留下10元钱,托省里的同志转交饭店。”这是马连平6月12日发布的“支部书记微党课”内容。

  马连平说,为一顿饭三付饭费,不占公家丝毫便宜,照见的正是共产党人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清正廉洁作表率”是具体目标之一。他便选择了“三付饭费”的故事,一大早进行推送,督促支部党员学习。

  “支部书记微党课”课程内容重点围绕“对党忠诚,做合格党员”进行,涉及党史、党务知识、身边的党员故事等多方面。

  谈及利用微信、微博开设“支部书记微党课”,马连平表示,传统党课形式是“一把手讲党课”“领导上党课”“专家授党课”等,一个人台上讲,广大党员在台下听。现在大部分人已经习惯了早上起来就拿起手机,刷朋友圈、刷微博、看留言、看新闻等,自己就想做个尝试,利用微信、微博等传播工具,讲“微党课”。

  “我希望利用微党课短小精悍、质朴深刻的风格特点,让党员群众从通俗易懂的理论、家长里短的小事例、感人至深的小故事中,得到党性修养的大收获,引导党员不忘初心、践行初心。”马连平对记者讲述了他开设“支部书记微党课”的初衷。

  在江宁区禄口街道曹村社区,有一对残疾人夫妻,丈夫有听力障碍,妻子有肢体障碍,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过好日子的前提下,这对残疾人夫妻经常参加社区活动,力所能及地进行志愿服务。

  今年6月,听到社工讲述这对残疾人家庭的感人故事后,马连平给这个家庭写了一副对联“身残志坚,相濡以沫,平凡生活显真情;常念党恩,饮水思源,反哺社会助他人”,并作为自己的“微党课”内容进行发布。“很多人看了以后特别受感动。”马连平说。

  “这对残疾人夫妻的公益故事,值得我们学习。作为健全人,我们没有理由倦怠。现在,每天早上第一时间看《支部书记微党课》,从微党课里真是学到了不少知识。”在社区服务的党员社工孔霞萍说。

  “生动、趣味性强,给党员耳目一新的感觉。”马连平的“微党课”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近日,《南京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通报》对此进行了关注,指出“鼓楼区爱心传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在微信朋友圈、微博中开设书记微课堂,由支部书记马连平主讲,定期推送学习材料,督促党员日常学习”,党员真学、真思、真改,接受了全面深刻的党性教育。

  1987年出生的马连平,大学期间便经常做志愿者。2010年大学毕业那年,玉树地震,他立即前往玉树救灾,又留在玉树支教。在支教的两年时间里,马连平注册成立了南京市鼓楼区爱心传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了一名专职志愿者。他自己还先后10多次献血,办理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手续、遗体捐献手续。

  这些年,马连平和他的团队主要在社区服务,致力于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作为较早成立党支部的公益组织,“支部书记微党课”是其在社会组织党建方面的一个探索。

  今年以来,马连平编辑的微党课已发布160多期,目前仍在继续更新中。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