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社会组织 >> 正文
江阴:联盟连起“公益路”
2019年07月02日 09:45:13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朱琼瑜

  “你怎么这么笨!”“我怎么生了你这样的孩子!”……“孩子”埋着头半蹲着,“家长”围着“孩子”不停指责——一场生动的现场教学正在进行。表演结束后,若水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师蒋瑞芬说:“语言的力量很神奇,也很可怕,暴力语言是具有毁灭性的。”4月26日,江阴市澄江街道“公益先锋”社会组织党建联盟举办了名为“如何在生活中实践非暴力沟通”的公益沙龙,帮助社工、志愿者提升与服务对象之间的沟通技巧。


  走上专业化之路

  由成员单位轮值承办的公益沙龙是党建联盟帮助社会组织提升专业化水平的方式之一,除此之外,联盟还会定期邀请复旦大学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学院教授赵德余等一批专家学者前来授课。为什么要强调专业化?时间要拨回几年前。据介绍,江阴市的社会组织起步较早,早期以志愿者组织为主,多、小、散特征突出,如何让志愿者组织从“游击队”变作“正规军”,让热心和爱心转为长效服务机制?2013年成立的澄江公益坊为此而“来”。

  “要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凝聚社会组织的力量至关重要。在江阴,志愿者组织数量大、规模小、结构松散、管理难度大、可持续性差、服务效果不理想。因此,我们成立了澄江公益坊,去帮助这类社会组织找到错位发展、转型发展的方向,让他们在专业化道路上更好地成长。”澄江街道党工委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建联盟理事会会长薛伟荣说。5年来,澄江公益坊帮助了不少志愿者组织找准了定位,完成了从“什么都做”到在细分领域做精做实的转变,并为183家社会组织完成了注册辅导。

  自公益坊成立以来,青年点点爱心港、香樟树志愿者服务站、知行服务社等入驻或加盟的社会组织纷纷在社区设点服务。2014年3月,公益坊组织社区对辖区内需要帮扶的老年人进行摸底,在确定服务意向后,联合13家社会组织共同开展“千名义工助千老”结对服务活动。只要接到求助,义工就会第一时间到现场服务,这场结对一直延续至今。“每天打个电话给老人家,问问需要什么帮助,一一为他解决,服务不难,贵在坚持。”来自澄之尘义工服务队的义工钱松说。

  为什么要将服务精准定位到社区?薛伟荣向记者解释道:“为了让社会组织的服务更有针对性,我们将重点放在与社区的联动上,去解决社会资源不对称的问题。过去社会组织与服务对象‘找不到’彼此,不少公益组织参与外地的助学项目,却不知道附近社区的居民也有同样的需求,因此我们以‘公益活动进社区’‘千名义工助千老’等活动为载体,让社会组织服务社区、社区孵化社会组织两件事相辅相成。”

  2018年初,民政部出台《关于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的意见》,提出“以满足群众需求为导向,以鼓励扶持为重点,以能力提升为基础”的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路径,并要求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作用,使其成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支撑。“三社联动”提出由来已久,但是要将社区、社工和社会组织的联动延续下去需要完善的机制。澄江公益坊要求社区定期进行走访摸排,将情况汇总更新,与设点服务的社会组织及时沟通,提升服务的时效性和精准度,并将社会组织进入社区服务的情况作为年终对其实行以奖代补标准的重要指标,以及将“三社联动”的情况作为社区年度的考核重点,目前澄江街道新增注册社区社会组织多达235家。

  走好红色成长路

  4月26日,江阴寻亲志愿者协会党支部正式成立,这是党建联盟中第8家成立党支部的成员单位。党支部书记唐建国说:“成立党组织对于社会组织而言是非常必要的,现在群众对志愿者组织还存在误解,这就增加了我们服务的难度,但是有一面红色旗帜引领,我们在群众中的信任度和影响力就更强了。在成立党组织和平时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党建联盟引导和帮助了我们很多。”

  2018年6月,“公益先锋”社会组织党建联盟成立,通过制定公约、发布承诺,为成员单位分别量身订制了“红色成长路线图”——按照社会组织其组织性质、服务内容、是否有党组织等情况,将成员单位划分为“成熟型”“加强型”和“种子型”3类进行分类分析指导。“一方面我们推进社区与社会组织的党建共建,另一方面通过分类指导积极孵化更多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并在社会组织中发展优秀人才成为党员。”薛伟荣说。

  江阴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宋功文是一名近期被发展为党员的社会组织负责人。谈到入党的初衷,他说:“作为一支专业的救援队,平时我们和公安机关打交道最多,还会参与大规模的国际救援行动,成立党组织以后,他们更放心将救援任务交给我们,有党组织作为桥梁纽带并引领党员志愿者带头发挥作用,蓝天救援队才能做到更多、做得更好。”

  除了孵化党组织、发展党员,联盟还推出了党建公益项目大赛,将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在2018年6月联盟举办的首届党建公益项目大赛中,“春暖花开”失独老人关怀项目、“雏鹰展翅”关爱社区单亲家庭项目、“童伴”关爱新市民儿童项目等6个优质公益项目入选签约,大赛将党员参与度和党组织对项目的引领作用纳入评估。据了解,为期一年的项目即将结项,以党建工作为评估“指挥棒”的各项目服务质量和效果都远超预期。

  如今,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澄江公益坊逐渐成型的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和管理体系所带来的高质量服务逐渐走出江阴、走向全国。2017年8月,江阴市青年点点爱心港发起并成立了益枫社工事务所,同年11月事务所在海南省琼海市成立了工作站,协助琼海市民政局开展“特困家庭生活能力评估”“嘉积镇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政府购买项目第三方督导活动;近年来,江阴寻亲志愿者协会也将寻亲服务延伸至河北、山东等省份,为290多个家庭找到了离散的亲人。


责任编辑: 项佳妮